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早茶文化节开幕:品味早茶文化 探寻合作路径

2023年05月25日 15:29:21 来源: 新华网

  5月25日,第五届中国早茶文化节暨2023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在瘦西湖畔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中西茶点企业、知名“老字号”及非遗美食企业亮相开幕式,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舌尖上的传统美食文化大餐。

  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流淌千年的古运河既造就了扬州兴盛于汉、鼎盛于唐、繁盛于清的三度辉煌,也滋养出了底蕴深厚、影响广泛的淮扬美食。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世界美食之都”建设,持续擦亮以扬州冶春、富春茶社为代表的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金字招牌,先后引进中粮面业、星瑞生物等食品产业重大项目,全力推动食品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当前,扬州正大力推进扬州早茶品牌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国强表示,此次活动将为各位嘉宾、广大消费者带来一场兼具多层次饮食需求与文化享受的美食盛筵;也将为各位企业家、各位餐饮界朋友提供一个洽谈合作、挖掘商机的交流平台和孵化空间。“我们热忱希望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分享美食故事、共享创意成果,不断深化在产业平台建设、人才培训、消费市场拓展等领域的各项合作,共同促进‘好地方’扬州美食产业不断兴盛发展。”潘国强说。

  扬州是淮扬菜之乡,它以深厚的美食文化底蕴、丰沛的美食产业资源,让八方食客对这座历史名城产生了无限向往。开幕式现场,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表示,扬州自获评“世界美食之都”以来,认真贯彻按照省委、省政府“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的要求,本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的理念,该市实施美食产业转型计划、美食创意促进计划、美食文化共享计划,在餐饮促消费品牌打造、餐饮消费载体建设、餐饮龙头企业培育、餐饮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形成先进经验,扬州美食已成为“江苏味道”不可或缺的金字招牌。

  一方水土,有一方美味。为助力地标美食品牌升级,第五届中国早茶(早餐)地标美食及代表性企业目录也在现场发布。

  据悉,今年以来,面对国内消费市场加速回暖的良好态势,扬州通过举办消费促进活动、推动美食文旅融合等多种形式,带动餐饮行业全面复苏。一季度,扬州全市餐饮业实现营业额56亿元,同比增长21.8%,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餐饮消费潜力,提升餐饮消费品质,开幕式后,扬州各地还将举办高邮地标美食节、仪征地方名宴评选展销、江都第23届邵伯湖旅游龙虾节、邗江2023年扬州沿湖村渔文化节、广陵“夜泊运河湾”奇趣美食节、市经开区意大利美食节、生态科技新城万福烟火夜市、景区扬州夏日美食节等8场精彩纷呈的美食活动。(邱麦)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