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靖江:家庭医生为老干部架起“暖心桥”

2023年05月25日 14:33:42 来源: 靖江市委老干部局

  5月19日,靖江斜桥镇中心卫生院家庭签约医生倪俊亮一行3人如约来到离休干部倪鼎跃家中,开启了一月一次的上门问诊服务。倪俊亮详细询问老人近期身体状况,开展了测血压、心肺听诊、血糖测量等一系列检查,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了饮食、用药指导。倪鼎跃激动地说:“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有签约医生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们放心多了。”

  近年来,靖江市委老干部局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不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努力为离休干部提供更加精细、更优速度、更显温度的医疗服务,让离休干部的连续治疗和随访得到延续,用真心真情为老干部架起一座暖心桥。

  精心谋划优体系。及时调整市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商讨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金年度控制总额,有效保障了更高质量的医疗需求。不断完善“四从优一减轻”自付医疗费补助办法,连续五年实现离休干部年度自付医疗费总和不超过本年度医疗费总额2.5%。与12家医疗机构签订《靖江市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细化服务项目、明确服务内容,缩短报销周期,切实完善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

  用心服务显温度。优化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确保离休干部挂号、就诊、检查、缴费、取药、住院享受“六个优先”。定期更新完善32家离休干部家庭医生团队,遴选专业技能强、服务态度好、临床经验丰富的高素质全科医生作为签约第一责任人,邀请专科医生加入团队。团队医生每月上门义诊,为离休干部提供健康管理、上门巡诊、疾病监控、用药指导等医疗健康服务,确保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高标准落实。

  细心督查见实效。组建离休干部医疗费督察组,坚持月巡查、季考评、年终考核制度,每年抽查80%以上的离休干部出院病历,对审核中发现的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等违规现象及时指出,并追究责任。设立专项资金,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奖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签约医生团队的主观能动性,使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落细落到实处。定期开展全覆盖满意度调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第一时间接受并处理老干部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一人一策”精准医疗服务优质高效。(肖燕)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