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如东县检察院:提“档”增效,服务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25日 20:44:55 来源: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机关档案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凭证价值和信息价值,对服务检察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东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要求,深入推进“抓基础、强作风、提效能”基础资料专项治理行动,聚焦档案工作质量,多措并举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数字化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指导检察办案的作用,努力为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基础。

  全院联动优化管理水平。制定《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档案管理制度》《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数字化档案室管理制度》等6项档案管理机制,明确归档范围、整理方法、保管条件等要求,使各部门对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移交有据可依,在全院建立起上下协调一致的档案管理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开展“抓基础、强作风、提效能”基础资料专项治理自查自纠,积极做好各项档案材料的归档工作,确保归档及时、录入及时、入库及时,方便第一时间查询利用,为领导决策、执法办案和工作创新提供依据和参考。

  数字赋能深化智能建设。持续加大档案数字化建设投入,建立室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对室藏文书档案、诉讼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声像档案、会计档案等重要档案进行数字化工作,有效实现对文件的统一管理和数字信息的共享,提高档案查阅效率。1篇以本单位为例研究基层检察院数字档案室的论文在2022年度江苏省档案学术论文征文活动中获评优秀论文。

  利用档案服务检察工作。积极开发档案功效,整理加工档案资料,定期续编《如东检察志》《如东检察年鉴汇编》等资料汇编,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实用化。探索档案运用新模式,组织新入院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学习研究优秀卷宗,从中借鉴答辩要点、文书制作等知识,帮助熟悉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水平,服务检察人才培育。保障办案需要,先后帮助业务部门围绕企业合规、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监外执行危社会险性评价等开展调研分析,发挥档案资料在总结经验、提供思路、借鉴启迪方面的作用,为全院各部门提供各类凭证、依据,协助各项检察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共接待本院及外单位400余人次,提供查询、利用档案900余件(卷),查全率、查准率达100%。(袁张慧)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4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