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党旗红映绿水清 绘就河道新画卷

2023年05月25日 11:05:16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近年来,俞垛镇深度践行“两山”理念实践,大力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深度治疗”水体污染,换来村民“纯净生活”。一个乡村文明、宜居宜业、美丽村庄的图景徐徐铺展,村民们见证了稳稳的幸福。

  前期,俞垛由于粗放无序的发展和自然资源过度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一度下滑,辖区内的水体难闻,多家造船厂产生的大气污染比较严重。为此,今年镇党委、镇镇府将守护水美岸绿作为放亮项目,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方面践行两山理念,另一方面把民生扛在肩,揣在心,对村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一次攻坚克难的“全面体检”和“深度治疗”,确保一年四季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生态环境好景常在。我镇各村采用“支部+网格+党员+群众”的工作模式,将七条河道重新疏浚整治,通过清淤打捞、生态护坡、绿化美化,终于让旧貌换新颜。为了让水长清、花常开,我们创新管护措施,在厘清了河道的坐落、空间、面积等“家底”的同时,给每条河道“上户口”“定户主”,确认管护范围和方式;同时借助大数据、无人机等新技术,让河道“平面户口本”变成“立体户口本”,给河道建档立户从根本上解决了“反潮”问题,一幅“水岸风物美、空间风韵美”的幸福河湖模样正在款款呈现。

  清水绿树,鸟语花香,画面美得醉人。下一步,俞垛镇将组织结合“河长制”工作机制,牵头商定“认养公约”,依托“党员百灵鸟”宣讲队,激发群众环保意识和参与热情;让党员干部带头认养河道“责任区”,激发群众争当“护河使者”,做好河道垃圾、水草的清除,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同时由认养者每月开展“河湖护卫队”巡查活动,落实管护责任,以实际行动带动家人、邻里参与河道认养和管护,努力打造绿色生态河道环境。(韦景初)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