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党建“蓄力”村企“联姻”架起“双赢桥”

2023年05月25日 10:37:56 来源: 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

  “村企‘联姻’就是好,不但土地流转出高价钱,而且还能在稻米基地再打一份工,增加收入,真是‘双赢’啊!”在射阳县四明镇开明村万亩优质稻米基地做协管员的李老爹说。

  为了使底子薄、基础差的开明村摆脱经济困境,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四明镇党委政府和开明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量,多次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倾力打造村企“联姻”之路,实施“万顷良田建设工程”,解决耕地经营分散、生产方式落后、居民点布局零乱等问题,促进农业由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传统产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目前,开明村耕地已集中租赁给射阳大米集团,老百姓按时拿着土地流转金,6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每月可获得120-14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剩余劳动力都可以去村企“联姻”的射阳大米集团上班,全村823户全部整体搬迁至新建的开明小区,住进了楼房,实现了小康。

  自村企联建实施以来,射阳大米集团与开明村结合产业发展和企业主营业务,建立定向结对机制,年增加村级集体收入50万元,年吸纳闲散劳动力1500人次,帮助农民年人均增收500元/年。

  射阳大米集团接管后,全力打造“谷投味道”优质大米品牌,超前谋划,力争通过2-3年时间的努力,建成“土地平整肥沃,灌排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农田景观优美,生产管理智能化”全国一流的万亩特色优质稻米基地。开明村积极做好江苏射阳大米集团的服务工作,帮助解决招工难、用工贵的难题,协调用水用电等各项工作,切实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拉近了企业与农村的距离,密切了群众与企业的关系,实现了互动共赢、共同发展。

  党建“蓄力”村企“联姻”架起“双赢桥”,开明村“村企联姻”的成功,为射阳县带来了示范标杆。目前,射阳县“村企联建”遍地开花,呈现企业收益、村居受益、农民获益的“三赢”局面,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陈正 张永成)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