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州千年老街主题市集打造悠闲新生活

2023年05月25日 08:16:0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千年老街主题市集打造悠闲新生活——

  古韵时尚范,许你“扬州慢”

  5月19日,一场“重塑·新生创意主题市集”在扬州市广陵区皮市街拉开帷幕。飘出咖啡香的夏日集市、“旧物重生”的环保造物、清新脱俗的绿植花艺……一处处散发着新生力量的场景让人应接不暇,悠闲的古城新生活范式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沿街小店客流量“爆表”。

  700米不到的老街,集聚着餐饮、文化、休闲、民宿等60多家店铺。商户日均营业额达到以前的180%,最高达到700%。强有力的数字背后,离不开东关街道针对消费市场新变化,打造适应新消费环境组织的各类主题消费活动,以文创引流,激发古城消费新活力。端午汉服游园会、“唤·醒”咖啡文化节、夏日书香夜市等8场活动,吸引了40万名游客参与。

  “在这条街上能感受到古韵与时尚并存,‘扬州慢’既是一种生活范式,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提起皮市街,26岁的本地市民杨杨赞不绝口。平日里,爱好文艺的他经常穿梭在这一带,时不时去浮生记淘点新玩意儿,点一杯咖啡坐在青莯研植室窗边,或是尝尝街头大油火烧的滋味……主打古籍修复出售的边城书店,旺季一天接待2000多人。主理人王军用文化的衍生品,巧妙化解了古籍与现代生活间的“隔阂”。

  “来宾23号请进来用餐!”下午5点半,专做中西融合料理的像素研食餐厅门口已排起长队。原本仅是斜顶的二层民房,在皮市街街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指导下,被店主别出心裁设计成露天餐吧,让人边品味美食边欣赏街景,吸引了不少顾客。店主马爽告诉记者,这是他在皮市街上开的第三家店,多年来他看着皮市街的曝光率一路“水涨船高”,这才下定决心博一把。

  店铺要善于赢得消费者的“芳心”,街道也打出“新招式”留住店铺。积极争取80万元资金,对特色文创等优质业态给予运营补助;提升沿街环境的“硬核支撑”以及业态发展的“破圈实力”……一项项贴心、暖心的举措感动着沿街商户。节假日摩肩接踵、家家爆满的场景无不折射着店铺反哺街区的巨大能量。今年4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名单,广陵区皮市街旅游休闲街区榜上有名。当前,“网红打卡点”已逐渐向“长红街区”成功转型。(张 韦)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