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如东检察:“三个坚持”着力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

2023年05月24日 19:03:53 来源: 南通市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谢谢你们特意来到我的家里,听我反映我的困难,真心实意帮我解决问题。”信访人孙某某握着检察官的手连连道谢。这是2023年5月18日发生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上门听证会上一幕。信访人孙某某于去年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被人社局认定为工伤后,孙某所在公司一直不予赔偿并提起行政诉讼。迟迟拿不到赔偿款的孙某某来到如东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考虑到孙某某受伤后有严重的后遗症行动不便,其女精神残疾、父亲近90岁高龄等特殊情况,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干警们来到信访人孙某某的家中,组织召开了一场上门听证会。听证会上,针对信访人孙某某反映的涉及工伤认定、赔偿和行政争议的相关法律问题,检察干警摆事实、释法理,受邀听证员在了解基本事实和情况后,进行了充分评议并最终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近年来,如东县检察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三个坚持”,落实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和刑事和解等举措,扎实推进检察环节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全面推行检察听证工作。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信访人开展上门听证,邀请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参与,共同开展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进一步提升首次信访案件办理质效,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今年以来院领导主持信访案件听证后息诉息访率100%。坚持做深做实刑事和解工作。在刑事和解工作室基础之上,打造案件办理、矛盾化解、检调对接的综合平台,积极促使矛盾双方握手言和,最大限度降低社会冲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信访矛盾风险。坚持积极主动开展帮扶救助。坚持应救即救、应救尽救,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信访人,及时给与司法救助,帮助解决信访群众急难愁盼,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上半年司法救助13人,发放救助金6.5万元。针对特殊信访救助群体,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帮扶救助,进一步巩固救助成效,彻底化解矛盾风险,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正用到“解民忧、纾民困”中。(徐莉莉)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4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