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办案之星|杨俊华:披星戴月,只为心底那份热爱

2023年05月24日 19:04:11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又到春意潜藏、草木馨香的初夏时节,距离杨俊华在海门法院工业园区法庭的挂职工作也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凭着内心对审判事业的一份热爱,她不顾每天异地通勤的不便与辛苦,怀揣疏于陪伴年幼女儿的不舍与内疚,从中院执行裁判庭的民事审判“小白”到基层法庭负责一审简案团队的办案法官,收获满满、获益良多。作为一个基层法庭的法官,既要提升办案数量,更要注重办案质量、注重实质矛盾的化解以及后续执行工作的开展,简单地一判了之、一调了之,已经不再适应当前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当事人拿到法院裁判文书的同时更期待自身权利得到真正的实现。这让杨俊华想起自己承办的一个案件,经过调解,被告当庭履行完毕,让一个原本矛盾很激烈、很可能二审、再审都不能化解的案子,通过一审直接案结事了。

  这是一个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两个合作多年的生意伙伴,因为一场争吵分道扬镳。时隔六年之后,家住海门的段先生把远在1300公里之外西安市的徐先生告了。案件受理时,正值疫情放开后的第一轮感染高峰,被告拒绝了法院为其提供线上开庭的建议,坚持到庭诉讼并且提出反诉。开庭时,当看到风尘仆仆的被告拖着3个行李箱的证据材料时,杨俊华的内心百感交集。被告提出,其与原告做了十多年的生意,交易金额高达几千万,现在原告起诉的58万货款,早在对账单签完没多久,双方就协商以货抵款履行完毕。但是因协商以货抵款时发生争吵,双方不欢而散,并互相拉黑了对方的联系方式,所以后续收尾工作没做好,导致对账单原件未收回,才产生今天的诉讼。而双方以货抵款的证据,被告却仅能提供其公司员工的书面证言以及双方当年发生争吵的微信聊天记录,但在聊天记录中偏偏没有提及货物的数量、价值以及货物拉走后的用途。原告段先生本人未出庭,其代理律师则对被告的主张以举证不足为由全部予以否认,且拒绝法院的调解。因间隔时间太长,当时拉走的货物早已不存在,即使认定以货抵款事实的存在,货物的价值也难以评估。而被告庭审后,多次打杨俊华的电话表示,如果这个案子不能认定他以货抵款的事实,他将上诉上访到底。案子陷入了僵局。

  但从被告的庭审陈述中,杨俊华感觉到其与原告曾经应该是非常好的朋友关系,或许案件的转机就在原告本人那里。所以她决定跳过不愿配合调解的原告代理律师,直接与原告本人联系。经过多次“您拨打的电话无人接听”,原告的电话最终在一个中午打通。原告本人电话中承认当年对账后确实去西安被告处拉了一批货,但对货物的价值,原告颇多怨言,认为被告利用其信任给了他一批已经接近报废的货,远远达不到结欠货款的金额。在了解到原告诉讼保全并未实际保全到被告任何财产后,杨俊华首先从诉讼成本和诉讼风险的角度给原告分析了判决和调解的利弊,又从原、被告曾经共同合作多年的情谊出发做工作,最终原告的态度出现了松动。杨俊华趁热打铁,立即与被告取得了联系,努力做工作,缩小双方的调解差距。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通过支云庭审系统跨越1300公里的距离在线签署了调解协议,被告撤回了反诉,并且在调解签字后,当庭将调解的货款打入原告账户。案件结案后,原、被告分别都给杨俊华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原告更是对立即兑现了真金白银的调解结果表示满意。而她也对这“案结事了”的双赢局面,成就满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这一生,不接一接“烫手山芋”,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很难磨出真功夫、硬本领。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考验毅力。回想起第一个月到法庭办案,审判绩效通报排名倒数时的面红耳赤,再看如今“办案之星”排名第三、“调解之星”排名第三的审判数据,杨俊华觉得这一年披星戴月的挂职之路,虽然辛苦但弥足珍贵,踏出的每一步都获益匪浅。(政治部)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4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