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海门法院与海门农业农村局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工作站共建协议书

2023年05月24日 19:03:45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5月22日,为深入贯彻区政法委《关于践行“枫桥经验”深化专业调处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农业农村等14个行业领域专业调处工作站建设的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公正、及时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海门法院联合海门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工作站”共建工作并签订共建协议。海门法院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冲和海门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春英出席签约仪式,该院包场法庭和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进行对接。

  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工作站依托于农村土地纠纷仲裁庭,通过学习考察,进一步总结法院审判工作经验,并结合法庭辖区范围内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较多等因素推进搭建,由包场法庭牵头对接。根据共建协议要求,双方就工作站硬件建设、队伍建设、调处范围和工作站调处制度达成一致。双方共同开展委派调解工作,法院引导仲裁,工作站根据当事人的意愿进行仲裁,或根据达成的协议,依法制作调解协议书,由法院通过司法确认程序赋予强制执行力。农业农村局指导各镇街建立工作分站,及时就地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中引发的矛盾纠纷。

  下一步,双方将根据共建协议书的要求,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工作站的建设,确保工作站切实发挥诉源治理的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多元诉前化解。(孔大鹏 肖庆星)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4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