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崇川法院与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深化价格争议诉调对接

2023年05月24日 19:00:59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

  离婚时双方为财产价值各执一词、交通事故中车辆损失数额争执不下……这些诉讼中的争议很多要通过司法鉴定予以确认。虽然权威,但司法鉴定对当事人而言,耗时长、费用高。

  为更好地解决价格争议纠纷,提高纠纷化解效果和效率,5月19日,崇川法院与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举行价格争议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共建暨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南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陆新华,崇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陆燕红,副院长袁好峰,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主任王洪等参加活动。崇川法院立案庭庭长王小燕主持共建活动。

  2022年以来,双方围绕诉源治理、分调裁审等重点工作,将价格争议纠纷对接范围从道路交通事故向家事、房地产、物权、建筑工程等纠纷领域延伸。双方多次就对接流程、纠纷类型进行分析研讨,并共同处理化解了离婚、分家析产、商品房买卖等一批涉价格争议的民事纠纷,积累了丰富的联动调解经验。

  如今,随着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以法院特邀调解组织的形式正式入驻“法韵崇川”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价格争议调解员纳入法院特邀调解员队伍,标志着价格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进入全面深化合作的新阶段。

  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被聘为崇川法院特邀调解组织,陆新华与陆燕红共同揭牌。双方签署了《关于建立价格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合作协议》,明确了合作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双方将在婚姻家庭、继承、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纠纷领域开展价格争议的诉调对接工作,合作协议为今后的协作提供了规范和指导。

  陆燕红为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推荐的四名价格争议调解员颁发了特邀调解员聘书。特邀调解员代表、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副主任沙春屏和南通港法庭法官助理韩敏分别作交流发言。他们表示,将充分利用对接机制,发挥专业知识优势以及专业调处优势,秉持公平、客观、专业的原则,公正高效地为当事人化解价格争议,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陆新华表示,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与崇川法院的合作共建,是双方在长期合作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和提升,是对前期双方进行价格争议纠纷调处工作的有益总结。价格认定中心将积极配合崇川法院的工作需要,按照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的要求,做好价格认定工作。他希望双方能够加强信息共享、人员培训、业务指导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提升双方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陆燕红表示,崇川法院与南通市价格认定中心的价格争议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共建,是双方在深入推进多元化解纷机制建设过程中的一次重要尝试和实践,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崇川法院将充分利用价格认定中心的专业资源和技术支持,加强专业化力量及时介入价格争议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提高涉价格争议纠纷案件的处理效率和质量,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徐敏)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4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