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3“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培训观摩启动

2023年05月24日 17:13:30 来源: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

  5月22日至25日,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入选2023“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6个项目创作团队成员和入选2023省局纪录片重点选题的创作人员代表,集中观摩2023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并进行业务培训研讨。

  5月23日下午,在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开幕式上,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以桥为入选项目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他们是国家一级导演许继锋、原南京电视台专题部主任薛亚宁、南京市影视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建宁。

  聚焦时代主题,讲好江苏故事

  近年来,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把“建设广播电视强省、推动广播电视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为奋斗目标,呼应总局“记录新时代”工程,大力实施“记录江苏”工程,持续推进“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纪录片生产数量快速增长、质量不断攀峰。

  六年来,“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共有160余位纪录片创作人才得到了扶持,策划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独具江苏气质的纪录片作品,32部作品先后在央视、多家地方卫视频道以及“爱优腾”等主流平台播出,12部优秀作品在国家、总局和省级相关评审中获奖,16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纪录频道等媒体播出,实现了作品的海外传播,推动了江苏纪录片高质量发展。

  今年,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彩云深处》、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千帆之下》、宿迁市广播电视台《大户》、常熟市融媒体中心《沙家浜》的幕后故事、无锡广新影视动画技术有限公司《授人以“渔”》、南京心享视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豚逐浪》6部江苏主题纪录片入选“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通过经济发展、社会现实、文化历史、人物故事、生态建设等多维度、多视角讲述江苏故事,展现新时代。

  激发扶持活力,培养创作人才

  为了全面提高纪录片创作人才队伍能力素质,省广电局借助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强大的纪录片专家资源,为2023“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6个入选项目团队及入选2023省局纪录片重点选题的创作人员代表,安排了4场集中培训课。

  培训课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许继锋、原南京电视台专题部主任薛亚宁、南京市影视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建宁、资深纪录片导演刘亮,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纪录片的创作体会。

  授课中,许继锋以“回到纪录片”为主题,阐述纪录片的三大要素,激励纪录片创作者要做新时代的司马迁,为当代英雄立传。薛亚宁围绕《纪录片故事情节设计》主题,深入浅出讲述了纪录片创作的39种方法,助力学员提升专业素养。张建宁响应大会主题“回到事情本身”,通过《纪录片主题的把握及艺术的表现》,阐述真实记录的核心本质。刘亮通过《考古纪录片创作的内在机制》现场分享考古纪录片的创作方法,解读考古纪录片背后展现的灿烂中华文明。

  “这次培训课,除了学习到大量的实用干货之外,还看到了非常感兴趣的丰富案例,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巩固和加强。更重要的是,让我有了更深的思考。纪录片如何做减法?如何回归纪录本体?”扬州广播电视台纪实节目中心编导张立东培训后十分感慨,“虽然我从事纪录片编导已有十多年,但是越来越成熟的创作思维模式反而让我们渐渐偏离了进入纪录片行业的初衷。作为一名纪录片人,如何能够更好、更深入地挖掘纪录作品本身的价值和意义,如何以中国导演的方式进行中国表达,这些都值得我们去认真反思。”

  无锡广新影视动画技术有限公司的王欣田学员分享了课后的收获体会:“参加本次培训班,让我受益良多。许继锋老师在纪录片的创作上给了我新的启发。刘亮导师深度解析了考古纪录片创作的几大成功秘诀,其中对史实的高度严谨和高效创作能力令我印象深刻;薛亚宁导师细致地讲解了纪录片故事情节应当如何设计、构架,并分享了诸多技巧与方法。张建宁导师提出对编导应具备的综合素养,让我明白纪录片编导的任重而道远……”

  蓄势赋能,共向未来。在推进行业记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伟大征程上,“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这段活力满满的“新鲜”旅途,仍在继续。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