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花瓶村:环境优美农民富 点“靓”乡村振兴路

2023年05月24日 17:03:36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花瓶村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扬州市邗江区花瓶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的重要内容,该村聚焦村容村貌不断推进环境卫生提档升级,有力推动群众生活方式的新改变和生活质量的新提升。

  期间,该村强化宣传引领,依托花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助网格化走访,组织“真周到”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讲卫生、爱环境,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对农户的房前屋后及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率先垂范,用自身行动感染群众,广泛动员农户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整治合力,共同擦亮花瓶村新面貌。

  为了规范制度、强化责任落实,该村积极实行村“两委”带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号召青年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建立保洁员队伍,对各自然组垃圾定点收集、定点清运、及时处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开展“美丽庭院”、“卫生整洁户”等创建评比活动,引导和动员群众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做到门前“三包”,转变思想,主动作为,自觉扛起村庄环境整治、庭院环境卫生的责任,切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开展。

  此外,花瓶村还细化措施,注重把“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原则,将村民院墙作为宣传文明乡风的有效载体,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文明礼仪、人居环境整治、法治文化等内容搬上墙,通过一幅幅“墙体文化”引导群众树新风、倡新风,不断刷新农村人居环境“底板”、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促进了群众思想文化的新转变,点亮了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思路,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提高了乡村颜值。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花瓶村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全员出动、持续发力,狠抓常态长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干”出新作为、“整”出新景象、“治”出新气象,提升乡村“颜值”,真正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李秋敏)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