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阜宁县新沟镇:汇聚统战力量点燃振兴“新引擎”

2023年05月24日 16:38:33 来源: 阜宁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江苏省阜宁县新沟镇充分发挥统战“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挖掘农业资源、统战资源、人才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统战新品牌,在助力乡村振兴上贡献统战力量,积极主动作为。

  立足资源,催生“新农人”。该镇进一步加强统战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统战服务乡村振兴的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针对电商发展风向,敢于探索,敢于创新。定期开展排查摸底,收集电商优秀人才信息。围绕电商发展、企业经营等五大类别建立“人才库”,实施“归雁”工程。结合乡贤、回乡人才,开展人才促振“十百千”活动,鼓励引导人才回乡发展、返乡创业。在苏州从事蔬菜、花卉种苗培育、种植的姜官俊和妻子,主动辞职返乡创业。十多年来,蔬菜品种从几个发展到20多个,育苗数量从一千万株发展8000多万株,销售形式从找客户到客户上门订苗,培育的种苗从县内遍及到周边县市,成为苏北地区最大的种苗供应基地。仅去年实现纯利润300多万元,被省市授予“劳动模范”、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和江苏省“乡村振兴好青年”,还被团市委、农委联合表彰为“新型职业农民十佳新农人”等光荣称号,成为乡村振兴新农人。在他的引领下,该镇广大干群纷纷争做乡村振兴新农人。截止5月份,该镇已有5类85名重点人才纳入乡村振兴人才库管理,助力电商直播长足发展。目前,该镇已在新南打造特色直播间一座,加强“寻味新沟”、新南“甄选”等直播平台建设,既开展直播带货,又宣传家乡风土人文。

  创新渠道,培育“主力军”。该镇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乡村。在省级农村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新南村打造统战样板,充分发挥统战人士“智囊团”作用,建立镇村两级培训体系。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指导、外出观摩学习等方式,先后举办电子商务带头人,特色种植、高效养殖、农产品加工、科技扶贫、农民经纪人等培训班,实现月月有培训、季季有观摩。仅去年,累计开班12期,培训1100余人,并实施人才保障工程,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助力人才茁壮成长。该镇还统筹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农业生产基地等资源,加强人才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培训人才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通过乡土人才的示范带动,促进了农村产业化发展和农民致富。以哈蜜瓜为重点的精品果蔬和应市蔬菜,丰富农民的“菜篮子”;以雨顺生态黑猪为抓手,打造万头生态黑猪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全镇养殖生态黑猪,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聚焦乡村治理,营造“大环境”。该镇通过统战之家等创新载体,充分发挥村网格化管理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定期深入开展法治进村居、进学校、进集市、进教堂等普法宣传。仅今年1-5月份,先后举办法治讲堂、诚信建设万里行、法治文艺巡演5场次。各村还组建一支普法队伍,到户宣传法律知识。深入开展“阜宁好人”“新沟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今年4月份,“中国好人”、“江苏百姓名嘴”王其稳的家庭被评为省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光荣称号,该镇还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群策群力,为党委决策、解决纠纷等拓宽新的渠道。(王浩 丁相妤 吴汉林)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