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建功立邺,璀璨沙洲”社区治理服务创新交流分享会顺利召开

2023年05月24日 16:23:38 来源: 沙洲街道

  为深化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加快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街社会组织能力提升、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近日,沙洲街道民生保障部联合南京市识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召开了“建功立邺,璀璨沙洲”社区治理服务创新交流分享会,更好探索社区治理本土发展模式。

  交流会上,到场的12个社区代表各自介绍社区内创新项目经验做法。2020年以来,街道南片包括莲花嘉园、清荷北园、莲花南苑、莲花北苑、金穗花园、中瑞社区,这些社区多以拆迁安置小区、低价商品房为主,人员构成复杂,矛盾较多。于是六个社区首先于今年紧抓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机遇,通过聚焦智治支撑,强化科技赋能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逐步建成风险隐患“一站收集、集中研判、分级分类、联合化解、动态督办、规律总结”模式,打通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处置“最后一公里”,助力城市治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

  其次,街道南片还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为契机,进一步整合社区警务、信访接待、心理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的功能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4件,开展心理咨询70余人次、心理疏导50余人次。同时社区抓实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员的职能作用,形成“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问题在网格化解、工作在网格落实”的社会治理格局。

  街道北片为中奥、中城、中胜、双和园、科技园、中央商务区,基本为高档商品房小区和企业办公居多。他们首先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居民讲堂”、居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法治小广场等平台,不断扩大法治文化宣教覆盖面。现已累计开展以《民法典》《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

  街道北片还重点打造崇尚德治、文明新兴的社区氛围。充分发挥居民公约的约束规范作用,按要求对居民公约进行修订和补充完善,并通过电子显示屏、社区室外宣传栏、微信网格居民群等进行广泛宣传。完善居民公约监督执行工作机制,由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等,进一步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提高了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来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通过以上举措,引导居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吸引更多的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参与和谐社区建设。

  参会专家针对各社区的发言进行了相关点评,并提出建设意见:“在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探索新媒体的优势及在社区治理创新上的运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作做到位的同时,相关宣传也应当到位,这样才能更有利于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提高社区自治能力和水平。”

  会议最后,街道及科室领导总结道:“接下来,沙洲街道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聚焦试点任务,谱好共建共治共享‘示范线’,努力激发各级各部门、各领域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创造的热情,不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效能。”(蔡警宇 张影)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