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54个“深港”合作项目签约 助力张家港现代化建设勇立潮头

2023年05月24日 16:20:5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5月23日,2023张家港(深圳)创新发展投资说明会在深圳举行。会上,54个“深港”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340亿元,涵盖新能源、生物医药、科技人才、基金金融等领域,为苏州张家港市的创新转型、跨越发展汇聚澎湃动能,也为两地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签约仪式)

  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说,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凭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奇迹”;张家港是长三角地区的枢纽城市,在“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激励下,实现了从“苏南边角料”到“全国明星城”的精彩蝶变。相同的奋斗精神、相似的发展历程,让两地在协同联动中缔结了深厚的情谊。

  近年来,随着华为、腾讯等龙头企业与张家港的深度合作,信义光伏、大族激光等一批优质项目在张家港落地生根,两地的交流更加紧密、联动更加频繁、融合更加深入。张家港正日益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要素的“优质承载地”、各类资本的“重要集聚区”。

  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致辞

  张家港地处江尾海头,港口优势明显,冶金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智能高端装备、高端纺织等传统产业基础发达,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连续29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甲”,累计获得国家级及以上荣誉200多项。当前,张家港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现代化建设先锋年”工作主题,坚持创新驱动,同步发力科技招商、产业招商、人才招引,加快调高、调轻、调优产业结构,推动新能源、智能高端装备、特色半导体、先进材料等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目标到2025年形成5个千亿级、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从总投资超364亿元的“沪港”合作项目、超217亿元的“京港”合作项目先后集中签约,到境外招商小分队奔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瑞士、德国等地组团海外抢订单,张家港锚定“大招商、招大商”工作导向,不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全面起势、落地开工,为全市产业布局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从项目选址到开工建设深刻感受到了张家港开放、进取、务实的工作态度,张家港行政审批制度之高效,办事之务实,为项目的顺利落地提供了大量的帮助,也给企业在当地长期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广州正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左炜博说。目前,广州正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张家港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立足辐射长三角区域,运用“新零售+数字经济”模式,为正创集团股东方及其上下游核心供应商打造集文创设计、研发、制造、分拨结算、展览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新零售数字产业集群。

  会上,信义集团江苏产业基地、大族激光华东区域总部基地等9家已落户粤港澳项目被授予突出贡献奖;现场聘任8名招商大使助力张家港招商引资;“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张家港联合创新中心”揭牌成立,未来将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三大领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产业发展创新高峰;2023年“校园苏州日”张家港专场系列活动暨首站走进深圳高校也同步启动。(钱贺进)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