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师范大学学子调研数字乡村建设

2023年05月24日 15:54:51 来源: 江苏师范大学

  数字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日前,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调研组前往浙江省德清县开展调研,深入探究如何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红利”。

  2019年以来,德清县扎实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一场大规模的乡村“数字革命”,推动了乡村生产、生态、生活全面转型。

  走进德清县每个行政村,都能看到电子屏上的“数字乡村一张图”。远远看去,它是一张三维倾斜摄影矢量地图,村落风貌尽收眼底。而点击鼠标,图上的空间数据和公共数据纷纷显现,涵盖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和乡村治理5个领域,数字养殖、水域监测、智慧气象、医疗健康、智慧养老等120余项功能,实时感知整个村庄生产、生活、生态动态详情。

  该县“数字乡村一张图”归集了当地58个部门的282类基础数据,全县137个行政村的数据都接入“德清城市大脑”,可以自动生成相关数据报表和趋势分析,供有关部门研判决策,指导各村发展特色产业。

  在德清县“城市大脑”展示厅,现场讲解员介绍,基于“智慧德清”时空信息云平台成果建设的德清“城市大脑”,正在经济调节、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监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促进了德清高质量发展,为城乡百姓创造了美好生活。

  据介绍,德清县以迭代升级“数字乡村一张图”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物联感知,构建全领域数字化空间规划建设管控体系,打造动态可视的“孪生镜像图”,实现基础设施可视化、人与人交互信息有效留存和再现。聚焦数据共享,为乡村治理提供完整系统的数据支撑,打造覆盖全域的“数据归集池”。聚焦辅助决策,“一张图”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分析报告自动生成、异动管理一键可知,成为全能“精算师”、贴心“大管家”。

  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民美好生活、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调研,学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数字技术给乡村发展带来的活力,感知到数字技术正在服务现实所需,一张张数字地图让成员们看到了未来乡村建设的幸福场景,一串串数字也被赋予了温度。

  实地调研后,大家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十四五”是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要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攻方向,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弱项,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要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加快发展,加大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力度,支撑好重点领域工作。要大力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做好工程引领、基础建设、人才培育和品牌打造。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深化应用,加强数据制度、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建设。(侯婉婷)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