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茅山风景区马埂村:从“苦药材”里挣出“甜日子”

2023年05月24日 15:42:11 来源: 句容茅山风景区

  民间有语“良药苦口”,但句容市茅山风景区马埂村却从“苦药材”里挣出“甜日子”。

  “再有四个月,太子参等中草药就可收割上市了。”近日,在句容市茅山风景区马埂村春茂湾处的中草药种植基地,望着田里长势喜人的板蓝根、射干、太子参等中草药,马埂村党总支书记彭良言开心地说。

  茅山中草药资源源远流长。彭良言说,目前,茅山地区中草药有756种之多,现在还能采集到300多种,主要有太子参、黄芪、葛根、黄精等。

  “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马埂曾经种植过中草药,由于种植成本、技术、市场等原因,后来停止种植。”说起中草药种植,彭良言感慨多多:2020年8月,镇江市“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现场会在茅山风景区召开,会上马埂村与镇江安徽商会签约,投入260多万元联合共建中草药种植示范项目,并由安徽亳州药材基地负责产、供、销一条龙。“我们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做好‘丘陵文章’,盘活资源增收,全面翻新170多亩山地,用于白芷、芍药、射干等中草药种植,其中白芷种植90多亩。当年中草药项目收入达20万元。” 

  中草药种植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并成立了中平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61岁的马埂村一南组村民张如兵,2022年底来到中平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中草药种植项目用工和种植管理,“现在村里有50余名村民和我一样在合作社种植中草药,不用外出打工了,收入也不错,每亩年增收3000余元。”

  马埂村中草药种植之路越走越宽广。“2022年,种植的板蓝根收入达8万元。”彭良言说,今年马埂村继续深入推进中草药种植项目,并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达成了合作,在山脚下采用多种类的培育方式,打造成中草药示范园区,为中草药研学、实践提供平台。同时,为扩大经济效益,马埂村开始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将中草药种植向深加工迈进,将中草药原材料制作成产品,推出保健、养生等一系列产品出售,提高中草药经济附加值,形成“自产、自加工、自销”的经营模式,进一步优化马埂村产业发展现状。

  与此同时,马埂村还大力发展桃子、梨子、板栗等果品经济和苗木经济。彭良言说,将充分利用中草药、果品、苗木等资源,大力发展民宿、中草药研学、露营等乡村旅游,让马埂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网红打卡地。(辛正 陈瑶)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