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边城镇佴池村:西瓜幼苗移栽忙 “甜蜜”产业促振兴

2023年05月24日 15:26:47 来源: 句容市边城镇

  “这些西瓜苗长得真好,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5月18日,在句容市边城镇佴池村西瓜种植大棚里,农户们拿着小铲子在铺好的地膜上挖坑,小心翼翼地放入西瓜苗,覆土、浇水,不一会儿,一株株西瓜苗就移栽好了。眼下正是西瓜苗移栽的好时节,农户们趁着天气晴好,抢抓农时移栽西瓜苗,为今年西瓜的丰收打下基础。

  今年是佴池村的农户首次尝试在大棚里种植无籽西瓜,当天,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的专家也来到现场,指导农户如何移栽和田管注意事项。“今年选中的品种是‘美都’,该品种特性就是单瓜重在5公斤左右,皮薄水分多,管理也相对简单。我们主要是帮扶农户进行西瓜育苗,以及安排茬口、株行距大小的定植、种植的方式等。”农学园艺学院教师蔡善亚说,后期还将指导农户管苗施肥、防治病虫害等。

  “从今年年初开始,佴池村新建了8个大棚,面积约3.8亩,专门用来种植无籽西瓜,每个大棚约种400株西瓜苗,为村民建立了家门口增收的新渠道。”边城镇佴池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良掰着手指头算了笔账:一株苗上结一个瓜,400株就是400个,一个西瓜大概5公斤,一公斤市场价3元—4元,这样一算,收益还是很可观的。

  张良介绍,今年首次进行西瓜种植也是一次新的尝试,主要想通过这种模式鼓励带动群众种植西瓜,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特色产业发展旺,乡村振兴势头足。近年来,边城镇佴池村坚持把发展特色种植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从去年开始,建设了约80亩的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目前已经规模性种植了有机水稻,并在水稻田里尝试稻鳖综合混养,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巫彤 步婷)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