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多措并举,推进罚没物资规范管理

2023年05月24日 15:30:15 来源: 海安市人民法院

    海安市市级机关会计记账中心不断加强罚没物资管理工作,针对罚没物资在收缴、保管、移交、处置各环节的特性,指导、监督执法单位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罚没物资管理。

    建立工作台账,加强仓储管理。建立出入库台账(包括物品、出入时间、数量、经办人、来源、流向等登记信息),加强物资的分类管理。设置专门的存储仓库和管理人员对罚没物资按规定及时入库,定期对库存物资清查盘点,确保罚没物资保存完整、账实相符。

    规范处置流程,提高处置效率。对罚没物资通过拍卖、移交、销毁等方式定期处置,提高处置效率,降低仓储成本和处置成本,实现规范处置且收益最大化,防止财政收入流失。对拟拍卖的物资,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的评估机构进行价格评估,拍卖收入全额上缴财政;对拟销毁物品事先履行鉴定、集体决策、审批、公告等必要程序,并做好相关销毁记录妥善保管。

    明确主体责任,落实集中管理。针对个别单位人员将违纪受贿钱物直接上缴本单位工会的现象,积极探索罚没物资管理方式。进一步明确对罚没物资由各级执法机关、政府公务仓进行集中管理,执法单位负责制定本单位管理操作规范,并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对罚没物资管理履行主体责任。

    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监督力度。协助执法单位完善罚没物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各环节风险点,按照执法、收缴、保管、处置岗位相分离原则细化各环节职责分工,保证罚没物资管理规范有序。加强与各执法部门的联络沟通,强化罚没物资的动态监管力度,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来源去向明晰、流程可查、互联互通的监管平台,畅通群众信息获取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执法透明度、社会认可度。 ( 张文玉)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