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润州检察:“南山蓝”法治教育基地实境课堂开课

2023年05月24日 15:28:29 来源: 润州检察院

    “党建文化、法治文化、地域文化、检察文化有机融合,视频授课、实务操作、心得交流一站式完成,将党建教育、理论学习阵地化,将履职培训、数据赋能实境化,有新意、受欢迎!”5月23日下午,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江苏省镇江女子监狱部分党员代表,赴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南山蓝”城市山林法治教育基地学习交流,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主线,开展“检警联动筑忠诚、数智赋能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检察官、监所民警热忱交流着。

    主题党日以“南山蓝”城市山林法治教育基地为实境课堂,党员民警们参观了序厅、党建领蓝、守护显蓝、护航深蓝、守护为蓝等专题展厅,与检察干警交流互动,通过观看党建理论微视频、体验VR科技公益诉讼实时监测系统、操作检护民企飞屏互动平台、交流讨论刑事司法实务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理论成果、刑事司法理念政策,深化党性修养、提升履职本领。

    交流中,检察官解读了该院“南山蓝”融党建品牌暨“冰心玉壶”未检工作子品牌内涵,结合双方共同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探讨。近年来,润州检察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实施为契机,树立“全程关爱”理念,构建检察主导、多方联动的“精准预防、精心护航、精细治理”工作主线,通过创建“南山蓝”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构建困境未成年人“6+X”三重保护司法体系、牵头研发特殊未成年人“6+X”检社融合数智系统等举措,以能动的检察履职将“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做出深刻诠释。

    2021年以来,该院牵头做好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编制出版了《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自我预防》,获广东、湖南、江西、山东等多地政法同仁选用为法治读物,并被评为镇江市“十佳法治惠民实事”;依托“6+X”项目,共对552名特殊未成年人实施了第一重自我预防教育暨检察关注履职保护,对其中336人延伸到第二重家庭关爱暨检察引导履职保护,再对其中115人延伸到社会型帮扶暨检察帮教第三重履职保护,对其中56名未成年服刑人员进行了犯罪溯源、96名回归人员实施了后续照管和重新犯罪调查,目标推进率90%以上。监所党员干警对润州检察在未成年人保护暨“守护绿水青山、护航民营经济、助力市域治理”等方面的检察实践予以赞许。

    下一步,检、监双方表示将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纽带,围绕“大数据赋能政法工作的思想理念、大数据赋能政法工作的实践效能、大数据融合检警素能”等方面加强交流,在数据赋能、智治引领中依法能动履职,共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焦惟奇 季砚戎)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