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泗阳新袁镇:“政治体检”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强身健体”

2023年05月24日 15:22:20 来源: 泗阳县新袁镇

    “刘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地点出了现在村‘两委’班子存在的不足,又结合镇村发展实际指出可行的整改举措和发展方向,我们有信心见证新袁镇越来越好!”马庄村老党员叶玉超参加完“政治体检”会议后振奋地说。

    近日,为打造政治过硬的基层干部专业化队伍,宿迁市泗阳县新袁镇通过“政治体检”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强身健体”,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增强政治免疫力、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体检分为自我诊断、群众把脉、领导开方等环节。自我诊断时,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照指标深挖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群众把脉时,全体代表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及其表现进行评价;领导开方时,精准精细点出“病灶”,逐一指出可行性的改进措施,并请干群代表共同监督整改。

    “要实现体检的效果,还需要认真对待体检的结果。”新袁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徐辉介绍道,要聚焦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帮助清除思想和行动上的“灰尘”,排除身上的“毒素”,搓去身上的“污垢”,纯洁思想,端正行为,才能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体检不是目的,主动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长远防范问题才是根本。因此,新袁镇通过定期体检,因时出具“党性体检”报告单,对群众把脉、听取意见环节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以及各类问题的来源、反映内容等内容建立台账,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因人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目标和结果,敲定监督领导和跟踪推进人等,确保发现的问题可量化、可监督、可复查,真正把“防病治病”作为“政治体检”的落脚点。

    “基层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主要看支书。当前,新袁正处于小城市建设、富民廊道开发等战略机遇叠加期,矢志建设‘四大名镇’过程中,村级党组织书记的‘政治健康’至关重要。下一步,我们将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应急处突等重点任务中和急难险重岗位上的现实表现作为‘体能’测试项目,进一步考准考实其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新袁镇党委书记刘须进说。(王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