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曲霞镇:“美家美户”共奏新时代文明曲

2023年05月24日 11:10:57 来源: 泰兴市曲霞镇

    “能被评选为‘文明家庭’,我既高兴又光荣,今后我们全家会继续建好小家庭,传承好家风。”泰兴市曲霞镇文明家庭户主林义锵说。今年以来,曲霞镇广泛开展“美家美户”文明家庭评选,鼓励踊跃参与,挖掘家风故事,发挥示范效应,着力形成向善向上的文明风尚,奏响全镇“美家美户”文明之曲。

    手写一叠文明事迹,记录真实。曲霞镇各村居成立文明家庭评议小组,逐户走访、仔细听取,并认真记录相关情况,形成文明家庭候选名单提交村民代表大会。戴窑村评议小组由退休老教师、老干部等热心村级事务、有威望的人员组成,针对走访收集到的文明家庭事迹,大伙儿条目式梳理出来,达十多页纸,每一张手写出的事迹,都是戴窑村文明家庭评选工作的生动印迹。“只有通过细致全面走访,摸清情况,才能确保选出来的文明家庭名副其实。”作为这项工作的全程参与者和主要执笔人,镇退休老教师季新对每一户文明家庭的情况都了然于心。

    讲述一则家风故事,浸润心田。“天道酬勤,‘勤’是家庭兴旺的根基,是兴家之道,也是保家之道,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下,我和孩子都将‘勤’字铭记在心。”在曲霞镇道德讲堂家风故事分享会上,印达村文明家庭户、襟江小学教育集团镇海分校校长伏红波通过质朴细腻的语言、温柔坚定的声音,将代代传承的家风家训娓娓道来。回忆起父辈的艰辛和教诲,聆听者无不动容,现场几度响起热烈掌声。“前段时间,我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今后,我会与妻子共同经营好我们的小家,互帮互助,勤俭奋斗,坚定勇敢,树立好家风。”安乐村村民薛虎城表示。

    表彰一批文明家庭,以点带面。锣鼓声声,铿锵有力,曲霞镇为文明家庭送荣誉上门,披红绶带、发荣誉证书、悬挂“文明家庭”牌匾。这样的表彰看似简单,却将文明家庭的精神风貌、优秀事迹更直观地展示出来,让村民看得见、学得到、悟得深。“送荣誉上门,既增强了文明家庭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让更多村民知道原来榜样就在身边,类似的活动办出成效,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曲霞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伯军说。

    “下一步,曲霞镇将以‘美家美户’文明家庭评选工作为契机,激励和引导更多家庭用‘小家’凝聚‘大爱’,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文明乡风,携手建好精神家园。”曲霞镇党委副书记朱洋表示。(周奕欣 何飞 王国权)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