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灌云:“静耳行动” 少了噪声得了民心

2023年05月24日 10:43:52 来源: 灌云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连云港灌云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县城管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城区噪声扰民专项整治行动,对群众举报、投诉的城区噪声比较敏感的路段和商业区域进行集中整治,为广大居民营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生活环境。

    宣传再发力 噪声整治赢民心

    近年来,随着灌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居住环境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在城市繁荣和人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城市环境噪音污染也日益突出,对人民群众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直接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也损害了灌云县城市名片的文明形象。 为此,根据省市《关于开展2023年度治理噪声异味污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专项行动的通知》的要求和部署,灌云县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发动、开展联防联控,全面开展工业噪声、交通噪声、建筑噪声、商业噪声、生活噪声等各类噪声和大气的专项整治。加快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噪声、异味污染问题,收到群众的拍手点赞。

    在实际工作中,灌云县针对噪声扰民突出问题,发动镇街、园区、相关职能部门创新宣传方式,运用标语、横副、显示屏在镇街显著位置、工地、村庄、居民小区广泛宣传,凝聚“两治一提升”工作合力。通过深入宣传、源头预防、减排降噪等各种方式,形成全社会关注噪声问题、参与噪声防治的良好氛围,主动减少噪声排放,全面遏制噪声污染问题投诉居高不下的状况。

    整治再加码 噪声污染影无踪

    今年以来,县生态环境局对12369生态环境举报平台、12345政务热线、微信平台进行全面梳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业企业噪声污染问题共82件,全部开展现场核查及时回复处理情况。灌云县还加大工业噪声监管力度。生态环境部门全面排查涉及噪声污染投诉的工业企业,重点检查企业噪声源、生产时间、噪声防治措施和周边噪声敏感点投诉情况,依法查处工业企业噪声排放超标扰民行为。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降噪措施,合理控制夜间生产时间,尽量减轻噪声对周围生活环境的影响。灌云县住建部门也积极履行责职,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进行施工作业,使用隔离围挡并优先使用低噪声施工工艺和设备,建设单位按照规定设置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并保存原始记录。在中高考期间下发停工通知,要求在中高考期间建筑工地一律停工,并安排人员巡查,对未停工的项目进行约谈处罚。县公安、交通、环保、城管等部门也强化执法,对尾气超标、违章鸣喇叭等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监管在加强 噪声消失不扰民

    今年以来,灌云县结合餐饮单位经营特性,做好白天常巡查、夜间连续查、焦点突击查,督促餐饮单位切实完善油烟净化措施,搞好设施管道维护保养,坚决杜绝违规设置排口。同时组织伊山镇、侍庄街道、东王集镇、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人员,成立6个工作组,对县城区餐饮单位进行排查整治。督促餐饮单位配套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防止噪音异味扰民,定期对油烟净化处理设施进行清洗维护。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县共接到涉及异味信访问题投诉219件,其中以餐饮油烟为主,占46%,工业企业异味问题以光大城乡、鹰游投诉居多。环保部门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不定期开展监测,并及时开展检查,督促企业整改。2023年以来,县城管局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执法车辆30台次,取得很好整治效果。(潘兴祥)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