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灌南陈丽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

2023年05月24日 10:51:01 来源: 灌南县委宣传部

    66本献血证,记录着一位平凡志愿者24年无偿献血154次的无私奉献,见证着一个普通人一次又一次的平凡善举。他用自己的血液挽救生命,为他人带来生的希望,是当之无愧的“献血先锋”“平凡英雄”,他就是连云港市灌南县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陈丽明。

    日前,陈丽明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这是他继荣获2018-2019年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四星奖、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后的又一次获奖。

    “很激动,很有成就感,能获得这样的荣誉,对我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和认可!”今年54岁的陈丽明是灌南县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他为人憨厚、善良,热心公益活动、乐于助人。

    “第一次鲜血是1999年5月7日,当时就是有点好奇,于是就去尝试一次,就在老县政府的门口依维柯汽车上,后来了解以后,就经常献血了。”陈丽明说,第一次献血他献了200毫升,当他拿到红红的献血证书时,心里感觉特别兴奋、特别自豪。而正是这样的“一时冲动”,让陈丽明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俗话说,做一件事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做一件事。从1999年开始,陈丽明连续24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无偿献血154次,其中捐献全血26次8500毫升。为了捐献更多的血液,从2013年6月起,陈丽明开始捐献成分血血小板,于他而言,从无偿献全血到捐献血小板,不仅是思想上的进步,更是行动上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多年来,他累计捐献成分血血小板128次190个治疗量,捐献的血液足以挽救230人的生命。早在2006年,他从献血站得知血小板对于挽救生命极其重要,但却库存匮乏。从此,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能坚持到现在,一方面是因为捐献更多血液能挽救更多生命,另一方面就是可以检查自己的身体健不健康。”在陈丽明看来,献点血对健康没什么影响,却能救别人的命。当问他捐献血小板疼不疼时,他笑着说:“一想到所付出的可能会换来一条生命,谁还在意那一点点的疼。我只希望我献的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作为灌南县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活动的“老面孔”,2016年11月,他牵头成立了灌南县第一家无偿献血爱心公益微信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中,成为长期固定献血者,无私奉献热血与爱心。

    陈丽明在坚持无偿献血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环保公益活动,作为县志愿者协会环保分会的一名志愿者,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每周参加环保公益活动,深入湖区捡拾白色垃圾、保护鸟雀、做安全宣教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我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小事,希望我献的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无偿献血已经成为我生命里的一部分。”陈丽明的介绍质朴而感人,他对无偿献血的坚持,感染了身边很多的亲朋好友以及同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在今后的时间里,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为他人、为社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孙荪 刘青)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4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