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杨庙镇:以茶为媒、以“侨”为桥 汇聚发展“侨”力量

2023年05月23日 19:59:38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

  走进扬州市杨庙镇苍颉村“侨之家”,随处可见的茶元素唤起了无限乡愁。近年来,苍颉村结合自身悠久的茶文化历史,以茶为媒,以“侨”为桥,依托传统茶文化、优势茶资源、特色茶产业,进一步汇聚起了助力发展的“侨”力量。

  辟一处茶室,引侨聚侨。苍颉村将特色的茶文化和侨务工作相结合,把“侨之家”打造成一处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作为与广大侨界人士沟通联系的固定场所和展示侨务工作的重要平台,不断深化文化引侨、平台聚侨、“问需于侨”,让他们更有归属感,积极参与苍颉村的建设。

  “苍颉茶产于靠近蜀冈的苍颉山上,相传为苍颉去世后人们为纪念他而种植,从宋代起就作为‘贡茶’,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苍颉贡茶包括‘春芽雨前’‘金龙珠’‘芽叶’等品种。”苍颉村侨胞秦先生正在绘声绘色地给来访客人介绍“苍颉贡茶”的文化历史。自从女儿出国后,秦先生便积极参与村里的侨务工作,成为苍颉茶文化的宣传志愿者,主动为参观茶室的人员讲解。

  借一杯香茗,会侨联侨。在苍颉村二楼的“侨之家”活动室,爱心照片墙十分醒目,这是“侨之家”创建以来的成果展示。侨法宣传、共庆传统节日、慰问侨眷、关爱留守儿童……一张张笑脸彰显了“侨之家”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苍颉村积极做好以茶会侨文章,组建“暖侨心”志愿服务队,通过苍颉茶室和“侨之家”设立的活动室、侨法宣传角、图书室等设施,开展各类侨务联谊活动和宣传培训工作,切实为侨胞提供力所能及的暖心服务。先后举办“云端拜年”“侨心向党,欢度元宵”“以茶传心,花香献爱”母亲节主题活动以及“一盏香茗奉知己·以茶结缘”交友等一系列活动,广泛邀请侨界人士参与,加强同侨胞侨眷的沟通联系,拉近与侨胞的距离。大家都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丰富了精神生活,更凝聚了侨胞力量,以后要踊跃参加,带动身边更多的侨界群众参加,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贡献力量。

  圆一个梦想,爱侨助侨。期间,苍颉村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为主线,借助“侨之家”平台,聚侨之力,集侨之智,深挖苍颉贡茶文化底蕴,打造配套的休闲体验项目,开发茶叶衍生产品,举办茶园亲子游、采茶研学等特色活动,积极探索“以茶促农、以旅带茶”融合发展模式,把茶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民俗文化游中,为致富梦插上了“金翅膀”。

  此外,该村还通过联合种茶大户成立“苍颉贡茶”茶叶专业合作社,打造成苍颉贡茶创新场所和研发种植基地,提高“苍颉贡茶”的产量和质量,提升品牌知名度。并开展技能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有文化、善经营、懂管理的现代农业带头人、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带头人,推动普通茶叶种植,向文化茶、科技茶、生态茶种植的转变。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带动全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贫困户和侨眷侨胞增收,走出一条“党建+侨建+产业+就业”的富民新路径。

  据悉,下一步,苍颉村将继续把“侨之家”作为与侨胞侨眷联系最密切的基层侨联阵地,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学习交流、联谊联欢、帮困慰问、维护权益等“双服务”等活动,与辖区内的侨界人士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把越来越多侨界人士凝聚到一起,汇聚侨力互帮互助,让大家都融入村委,成为村委管理和建设的参与者。(倪萍 周明斌)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