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双庙村:党建引领架起村企“连心桥” 协商议事增添惠民“新活力”

2023年05月23日 21:07:16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双庙村

  今年以来,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双庙村充分挖掘村企资源,以党建引领联络辖区企业、党员及村民各方力量,积极探索“村企共建 协商惠民”模式,发展壮大村级企业的同时,拓展惠民新思路,高标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该村对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求,全面排摸村级企业情况,掌握企业的现状、需求意向和发展瓶颈等,梳理信息、建账立册,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并按照“村企需要、党员欢迎、群众赞成”的要求,选派有能力有经验的党建工作人员担任村企党建联络员,建立登门服务、解难帮困、协商完善“三步走”工作机制,确保村企党组织时刻保持信息通畅。

  目前,双庙村紧扣村级企业发展现状,为企业提供招工、金融贷款、法律援助、拓展销路等20多项服务,让党建真正意义为企业赋能,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有效融合、同频共振。

  在服务辖区企业的同时,为了强化村级企业服务群众的本领,该村还先后召开“村企共建 让村庄发展更和谐”“中医企业进农村 全民健康有保障”“让音符传递希望 古筝古琴免费送”等专题协商议事会,通过协商议事平台,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思维,同时也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营造“共建、共谋、共享”的文化理念,为共同发展打牢思想基础。

  自双庙村党总支与惠特科技有限公司、族利包装有限公司、仁顺机械有限公司、扬州正馀上医中医门诊部等企业共建合作后,获得优先招聘双庙村民的合作承诺,各企业还开展了免费技能培训,帮助20余名农民群众学习技能并签订了劳动合同。

  接下来,该村将继续强化自身“领头雁”作用,进一步释放出基层党组织、企业、村民的“互惠效应”,从组织融合、服务融合、发展融合三个维度开展层次多样、富有活力的共建项目,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王磊杰)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