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济川街道:幸福花开见证高质量河湖耕耘工程

2023年05月23日 17:38:00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最美沿河五月天,繁花绿意正盎然,在泰兴市济川街道新联村联盟中沟,成片的格桑花正娇艳绽放,花草覆盖的河坡青坎,远远看去,很像一片锦绣的地毯,吸引着摄影爱好者在这里采风取景。

  美丽河湖的蝶变都源于泰兴市济川街道“美丽济川”打造行动,近年来,济川街道以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为目标,坚持把系统治理、生态修复、文化挖掘、乡村振兴等多元融合,不断放大生态优势与发展优势,推动河湖管理保护提档升级。以河道建设为主轴线,突出规划编制示范引领,强化“因村施策”“因河施策”,通过系统谋划、集中整治、群策群力,一条条“示范河道”“幸福河湖”相继获评,一处处“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徐徐展开。

  “整治效果好不好,要问群众才知道,”这是济川街道河长办主任徐莉同志的口头禅。在她的努力下,济川街道河长制工作连续取得了“‘一张图’管理”“拆违还绿”“河道划界”“‘三长’联合”等工作的成功,在谈起近三年的工作感想时,徐莉说:“河长制工作是一项循序渐进的系统工作,除了要有志在必得的决心,更要有正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的勇气,只有狠抓不懈才能更好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当下,正值夏收农忙,但河坡青坎上再也没有了随意堆积的秸秆。“河道是大家的,保持干净整洁,我们自己看着也舒心,这么漂亮的花草,不忍心翻掉种植。再说,村规民约里有保护河道的要求,又组织老干部、志愿者们天天都开展巡河管护,哪还好意思再把秸秆堆在青坎上哦。”在采访中,临河住户钱爱军表示。

  40年前,勤劳的济川人民在沿河、沿路栽植了大量的水杉树,河边岸坡,随处可见那伟岸挺拔的雄姿。“水杉文化”作为济川水文化的标识,在历届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的保护下,济川的河道不仅保持了原有的自然景观,还因地制宜增加了创意手绘墙,景色宜人,成为群众散心游玩的好去处,让绿色基底释放“生态红利”。“济川街道将以河流为脉络,串联起沿途乡村产业,加速产业融合,催生休闲观光生态游、露营、农家乐等经济业态,实现‘美丽河湖’与‘绿美乡村’的双向奔赴,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济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顾晓斌表示。(朱洁 吴建 黄乐)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