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海门:“集中生智”助力税费管理服务现代化 创新技术加速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2023年05月23日 17:35:08 来源: 海门区税务局

  “滋滋滋……”办税大厅工作人员佩戴的手环一有震动,工作人员便立马向纳税人走去,“您好,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

  “我新办企业要做个体户的信息确认,请问要怎么做呀?”海门区芃莱实验仪器经营部负责人李晶晶询问道。

  “好的,我来帮您看一下。”没一会儿,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确认就办结了。

  虽然是第一次来政务服务中心,但办税大厅升级打造的“融合办窗口”令李晶晶眼前一亮,依托“一铃响应”等智能化产品实现“简事极速办”,将便民办税的春风吹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心中。

  “别小看这个窗口,它能办理的业务还真不少,像这种新办个体户信息确认,不熟悉流程的话真的很容易就晕头转向。”李晶晶对此赞不绝口,“有了这个融合窗口,我们只要按下‘一铃响应’按键,就可以在一个窗口办完整个流程,大大节省了我的时间,省心又放心,税务部门是真的从我们纳税人角度考虑问题啊!”

  据了解,近年来,为帮助纳税人方便快捷解决办税缴费的难点、堵点,海门税务积极探索智能化办税模式,不断提升“非接触式”办税便利化程度,用办税方式的“便”换来营商环境的“变”,用科技力量满足纳税人、缴费人更加多元、更加便捷的办税需求。

  除此以外,为了破解基层税费征管难点堵点问题,加速智慧税务建设,今年以来,海门税务秉持“以数治税”理念,以夯实税费征管基础、优化纳税服务为目标,在创新技术应用、优化办税流程、完善管理机制上下功夫,重点推进“增值税往期更正申报系统”,全力以赴推动税务服务管理现代化。

  “更正申报”长期以来是企业会计谈之色变的麻烦业务,通常面临“繁”、“烦”、“返”的难题。“传统的增值税往期更正申报流程还是很复杂的,报表份数又多、计算又容易出错、审核体量还大,我们还要经常往返税务局办理,确实是不方便。”谈起更正申报,江苏日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江兴炜表示还是智能化好,“现在新的更正申报模式下,我们只要填写更正的电子数据后,系统就能自动加工成PDF图片,最后确认环节还引入了电子签章功能,用电子签章代替传统印章进行确认更方便了。”

  这正是“增值税往期更正申报系统”的优势之一,此外,纳税人只需填写更正栏次正确的数据,与之相关的合计数、应纳税款、滚动变化的累计数、留抵数据等由金三系统自动带出,提高了更正的准确率。

  据悉,自更正申报新模式试运行以来,海门区908户纳税人更正申报简化报送报表近万份,办税时长由传统平均每户1.5小时压缩至5分钟,压缩办税时长90%。“增值税更正申报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实现了我们希望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愿望,我们也将继续努力营造优服务、暖人心的办税服务新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海门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琰表示。(陶怡瑾)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