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500千伏三堡变东三Ⅲ线串联补充装置启动

2023年05月23日 17:59:13 来源: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

  “合闸成功,信号无误,可以投运。”5月22日,徐州500千伏三堡变东三Ⅲ线串联补充装置启动。

  徐州500千伏三堡变东三Ⅲ线输电线路是我国“西电东送”阳淮工程中的其中一段,承担着从阳城电厂约100万千瓦的出力向江苏电网输送的任务。其中,500千伏三堡变电站东三Ⅲ线串联补偿装置将电容器组串接到输电线路中,通过阻抗补偿减少功率输送引起的电压降和功角差,可有效提高电网输送能力达40%,有力保障能源大动脉的运行。

  东三Ⅲ线串补装置于2006年7月3日投运,这是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和安装的500千伏超高压串联补偿装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由于东三Ⅲ线串补装置运行时间年限较长,设备不同程度出现了绝缘老化、散热性能不佳等问题,影响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本次更新改造工程更换串补电容器1296只,串补避雷器和电流互感器15台,改造时间29天。工程面临更换设备数量多、施工量大、工程时间紧,且根据检修计划,同步进行有东三Ⅲ线间隔开关保护、短引线保护、高抗保护更换工作。

  为保证安全高效地完成任务,项目改造负责单位江苏省超高压公司与设备运维单位徐州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提前召开协调会,明确各方职责界面,从工前准备到启动投运等关键环节,联合开展勘查、审查、交底、督查等工作,确保作业风险可控能控在控。

  “在工程实施前即对施工方案、现场勘查等环节进行审核把控;在施工过程中,运维与检修人员积极参与到现场管控,严格管控作业现场的安全进度。”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夯实项目管控质量,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结合此次串补改造工程,编制了《串联补偿装置设备技改大修全过程管控指导卡》及《串联补偿装置平台检修实用指导手册》,以提升中心对现场作业安全及施工质量的管控效率。

  据悉,此次东三Ⅲ线串补装置更新改造工程投运后,将有力提升线路的安全输送能力,节约日常运维检修费用,保障西电东送能源通道的稳定运行。(崔荣浩 周晓薇 李伟豪)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