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大咖云集!探索纳微界面反应机理,推进前沿技术在科技园落地转化

2023年05月23日 17:25:23 来源: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

  5月18—19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纳微界面反应机理探索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南京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邹志刚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等9名两院院士,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文斌,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小荣,新材料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陈建宁,90余名业内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开展的高层次学术活动,本次论坛主题“纳微界面反应机理探索”是新材料科技园引进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由南京大学陈懿院士、张志炳教授领衔指导建立,全面开展微界面反应强化技术在石油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工程化研究和应用推广。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文斌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懿分别致辞。

  谈哲敏表示,共同举办本次论坛,是南京大学携手科研机构、地方政府、行业单位,凝心聚力,履行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的重要体现,对于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提高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陈文斌介绍了江北新区和新材料科技园的发展佳绩,诚挚邀请各位院士、专家学者来新区释放创新智慧能量,汇成创新创业热潮,加快构建新材料产业生态体系,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

  陈懿首先对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以及江北新区和新材料科技园对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纳微技术的发展对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在介观科学这一领域未知东西还很多,希望更多年轻有为同志加入这一行业,希望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大支持与投入,让我国早日跻身世界先进。

  活动现场,业内专家学者分别从“纳微流体体系基本单元的本征特性”“纳微流体颗粒表面/界面作用机理”“纳微界面体系的测试和表征技术”“理论模型和算法”四个方面开展主题报告,李灿、李亚栋、费维扬等中国科学院院士一一进行点评,共同研讨新材料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探索转化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作论坛总结发言,张涛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论坛,并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通过纳微界面反应机理的深入讨论,将会促进化学和化工学科的密切合作,进一步助力中国化学化工产业的发展。

  活动期间,陈建宁与两院院士、专家学者深入交流。陈建宁表示,新材料科技园将积极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间的成果转化桥梁,期待有更多的前沿技术成果在园区落地转化。新材料科技园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把园区打造成科技创新的高地、人才聚集的宝地和互利共赢的福地。

  南京江北新区和新材料科技园代表分别进行了科创人才政策和科创人才环境推介。专家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参观了江北新区C-PARK和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

  新材料科技园将以此论坛为契机,积极对接优质项目资源、引进高端人才,招引新材料产业链上产学研项目,助力新材料科技园经济转型、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加快打造高端化、链群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世界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江新宣)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9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