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元普能源公司总经理郭浩:聚焦新能源领域,打造贴合市场的石墨烯应用产品

2023年05月23日 17:18:57 来源: 元普能源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材料在解决能源危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石墨烯作为一种具有突破性的二维纳米材料,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和电学性能而备受关注。在南京,就有着一家聚焦石墨烯碳复合材料研究的新兴能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元普(南京)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驱动,引领石墨烯碳复合材料能源革命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实现自己的一个理想,让更多人体会和感受新能源的产品。”回想起创业时的经历,元普能源创始人、总经理郭浩百感交集。

  在创业前,郭浩一直在能源领域的事业单位工作。长期从事能源领域的研究,让郭浩感受到了石墨烯材料在能源领域的广泛前景,他也由此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元普能源创始人、总经理郭浩在观察石墨烯材料

  开始创业后,郭浩迅速投身到高导高效石墨烯碳复合材料的研究应用中来。凭借自己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对行业的深度洞察,郭浩成功研发出了多种具备优良高导高效性能的石墨烯碳复合材料,并因此获得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还入选了南京紫金山英才计划,也让他们的技术得到了众多评审专家的认可。

  图为元普能源获得的部分荣誉

  在郭浩看来,高导高效石墨烯碳复合材料在能源应用的领域广阔,前景值得期待。“石墨烯是目前已知的导热系数最高的碳材料,以我们研发生产的石墨烯碳复合材料清洁采暖的相关产品为例,就应用了石墨烯碳复合材料的超强导电导热性能。其电能与热能的综合转换效率高达90%,大大超过了普通的地暖产品,能够将电损耗降到最低,每年为普通家庭节约大量的地暖开支费用。”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元普能源已开发出石墨烯加热“芯片”、石墨烯发热模块,以及自有工厂生产的石墨烯智能地暖、石墨烯智能墙暖、石墨烯移动地暖、石墨烯智能加热装饰品等以石墨烯碳材料为核心的多系列、多品类新型采暖加热产品,在多个领域引领了石墨烯碳复合材料的能源革命。

  服务大众,打造贴合市场的新能源产品

  在元普能源公司的背景墙上,有一幅特殊的装饰画。装饰画的正面是精美的图案,而在装饰画的背后,涂覆着一层黑色的薄膜,薄膜一头连接着充电的插座。

  在开关打开的几秒钟后,一股热量便“扑面而来”,这正是导电后石墨烯产生的能量。郭浩解释说,在电的驱动作用下,石墨烯电热膜中的碳分子团将产生“布朗运动”,碳分子摩擦和撞击产生热能,以远红外辐射和对流的形式对外传递。因为石墨烯本身有良好的导热导电性能,所以温度提升感受很明显。

  图为元普能源的生产基地

  去年9月,家住南京的陈女士安装了元普能源的石墨烯地暖和石墨烯智能墙暖产品,“最大的感受就是舒服、很省电,我家装了差不多有一百多平米的,去年从11月开始使用,冬天每个月节省了大笔燃气费用。”

  郭浩表示,石墨烯作为一种具有突破性的新材料,在能源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作为新型环保材料,石墨烯将为减少传统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和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

  “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降低,石墨烯碳复合材料有望在百姓日常生活中有着更广泛的应用,元普能源也将一如既往地在石墨烯碳复合材料领域钻研发力,力争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吉戎昊)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