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34所财经院校专家齐聚南京审计大学研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财经类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2023年05月23日 16:39:30 来源: 南京审计大学

  5月20日上午,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南京审计大学召开。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靳玉英以及来自全国34所财经院校的150余位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管理战线的领导、专家共聚审大,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财经类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这一主题展开研讨。该校党委副书记俞安平主持开幕式。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致欢迎辞。他指出,在教育、科技、人才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时代背景下,作为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财经类高校要思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中的新作为:一是积极建构中国自主的财经理论体系,二是加强经济监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三是不断提升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他希望借助本次会议推动中国特色财经类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教育,以高质量教育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靳玉英致辞表示,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财经类高校应坚持党的领导,紧盯发展战略,统筹学科建设,彰显中国特色,聚焦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强化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才,为实现中国梦增强支撑,为中国教育增强引领,为中国贡献增强驱动。

  袁靖宇表示,我们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思考中国大学存在的价值,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思考财经类高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重大问题。本次会议主题对推进我国财经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对促进江苏高校财经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围绕会议主题,孙宝厚等10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围绕“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学科建设的思考”,孙宝厚建议财经类高校要继续关注审计专业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继续致力于加强审计学科建设,审计专业博士教育要开好头、起好步。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李仲飞作“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以中山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为例,从现状与基础、目标与定位、任务与措施、问题与建议等方面,分享了高校商学院建设的经验与做法。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作“新时代学科建设使命与大学担当”的主旨报告,他提出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任务: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师资培育,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人文素养与科技素养的培养、了解中国情境、积淀学科素养;提供制度引领和保障,完善组织管理模式,绩效评价、职称评价与人才工程评价制度;做好大学的责任担当与政绩观的理性回归。

  会上,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李桂君等9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

  会议提出,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指引学科建设方向的新的起点上,各高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会议普遍关注了新技术带来的新需求和新机遇,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互联网等新技术相继出现,给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路径、领域拓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给财经院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改变。就未来培养交叉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中的一系列关键命题,与会专家积极提出解决方案。会议提出,财经类院校要建立长远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中国特色财经类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未来财经高校的学科建设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情境当中,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经学科体系。(潘洪波 刘琦)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3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