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射阳县获“中国绿色低碳发展典范县”殊荣

2023年05月23日 15:16:36 来源: 射阳融媒体中心

  5月19日,在山东泰安市举行的第三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活动上,射阳县获得“中国践行绿色发展‘新标杆’”及“中国绿色低碳发展典范县” 殊荣,成为江苏唯一获这两项荣誉的县份。

  近年来,射阳县提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导向,在绿色生态、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宜居四个方面精准用力、持续发力,不断彰显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找准了射阳在绿色低碳发展上的破题之“钥”、关键之“匙”。

  射阳有全省最原真的生态底色。射阳县是江苏省海域及湿地面积最大的县份,拥有513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09.7万亩滩涂面积、7.3万公顷生态湿地、23公里沿海湿地廊道,是“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的重要板块;2021年,射阳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9.3%、列江苏第四、盐城市第二,PM25年均浓度26.4微克/立方米、列江苏第五、盐城市第一,臭氧(最大滑动8小时日均值90%分位数)138微克/立方米、列江苏第一、全市第一;全县3个国考、2个省考断面均达年度考核要求,1个在用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Ⅱ类;新造成片造林1692亩、森林抚育1.3万亩、海堤和海边造林200亩、四旁植树82.5万株,林木覆盖率江苏第二,造林绿化工作连续四年全市第一,获批全国首笔30亿元生态储备林项目贷款,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射阳有全省最扎实的产业体系。近年来,射阳县围绕绿色低碳,打造绿色产业体系,着力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2条地标产业链,突出抓好粮油加工、精密结构件2条优势产业链,不断壮大光电显示、智慧家纺、水污染防治设备3条潜力产业链,比亚迪动力电池、立讯汽车电子、远景能源、兰邦特种纤维等产业链“链主”项目相继落地,形成“2+2+3”重点产业链发展格局,新兴产业产值占比50%以上,项目审批数、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今年以来重点产业链占全县规上开票销售比重达80%;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射阳港风电产业研究院建成投用,河德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北大拉曼半导体实验室建成运行,建成星级上云企业24家,中澳航空等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创成省级金融生态达标县;依法引导纺织等重点行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聚焦煤电等重点领域实施绿色化改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盲目发展。

  射阳有全省最富集的风光资源。射阳县拥有海岸线105.9公里,海域面积5130平方公里,分别占盐城市的17.5、27,近远海风电可规划面积900—1500平方公里,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超过7米/秒,有着近千万千瓦可开发的海陆风能资源;光能资源更加丰富,全年日照时间可达2200小时,是江苏海上风能、光能潜力最大的县份。截至去年底,全县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03.36万千瓦,占全市16.4,其中风电170.06万千瓦,占全市17.97%;全县新能源累计发电量32.85亿千瓦时,占全市新能源发电量14.97%,占射阳全社会用电量105.80%;规划开发310万千瓦的深远海风电资源,新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装机比重达63%左右;联合中能研、国网能源研究院、远景能源等智库单位和领军企业,在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创建零碳产业园区,建成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能耗和碳排放监测系统,制定了零碳产业园区100%绿电供应方案;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可溯源绿电认证,创新绿电碳汇交易机制,成立沿海双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全省首单“碳配额保险”。

  射阳有全省最有爱的宜居小城。澎湃的大海孕育了射阳宽广的离怀,传说中力挽照弩、张弓搭箭的后羿孕育了博爱众生的精神基因。经年累月、文明赓续,涵养出射阳这座“有爱小城”。“十三五”时期至今,射阳县持续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全县新增349.59公顷绿地,建成投用21个口袋公园;高质量完成城市老旧小区整治49个、棚户区改造9513户,打通13条断头路,建成197公里城镇污水排放处理管道,建成投用生活垃圾智能回收设施,全面实现生活垃圾从无害化处理向减量化、资源化的有序转变;高标准完成4.67户农房改善任务,创成1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成功举办江苏菊花文化艺术节、渔旅融合智库峰会等系列文旅活动,安徒生童话乐园创成4A级景区,凤凰农业园、桑乐田园、鹤乡菊海分别入围2021年江苏省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主题创意农园、农耕实践基地、康美基地推介名单,“泊心·黄沙港”成为黄海湿地旅游“打卡地”,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获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

  据了解,“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活动已成功在广东省佛山市、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办两届,受到海内外上亿受众的关注,已成为“美丽中国”领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活动。(张学法)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