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延伸“精网微格”内涵 为基层治理创新注入新活力

2023年05月23日 15:19:03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在夯实网格化工作基础之上,着力在精细化和信息化上下功夫,不断为基层治理创新注入新活力。

  打造“五色袋”集诉求。为深化网格与居民双向互动,创新打造了网格建议蓝色袋、吐槽黄色袋、心愿绿色袋、宣传橘色袋和服务红色袋,向居民提供政策信息的同时,收集居民诉求。截至目前,累计帮助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困难家庭等群体实现涵盖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物资帮扶等不同类型的“网格心愿”共计176个,推动形成网群关系“一网情深”的生动局面。

  规范“微治理”强阵地。在城市社区以点带面,辐射打造以小区为服务圈的“网格E家”。以5“E”服务(E办事、易生活、疫防控、议事会、益服务)为抓手,既可以最大化缩短居民办事半径,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便捷服务;又能为微网格联络员提供交流网格工作、商讨为民服务、学习充电的“E家”。社会治理向小区延伸,延伸的不仅是精细化网格服务,延伸的还有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绘制“小程序”解难题。三水街道在泰州市范围内首创“微治理”小程序——“微三水”,小程序包括党建引领、政策通告、居民报事、绩效考核、工分兑换等模块,在“铁脚板”的基础上,充分引入新阶层人士,发挥小程序“云脚板”的科技效能。从去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居民报事436条,已妥处429条。并通过工分兑换机制,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促进市域社会治理落到实处。(展晶晶)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