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射阳县教育系统创新构建党史学习教育体系

2023年05月23日 09:42:25 来源: 射阳县委宣传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无疑是最生动的课堂。射阳县教育系统结合工作实际,牢牢突出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不断搭建创新学习平台、形式,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利用“会堂馆所”等多种平台,党史学习上重点突出“英雄”主题,新中国史学习上重点突出“复兴”主题,改革开放史学习上重点突出“创新”主题,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上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百年党史“鲜活故事”。

    “今天的思政课为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我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我坚定要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少年。”说这话的,是射阳县高级中学学生周阳旭。那天,他聆听了校长周正祥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史演讲。

    课堂,是射阳县教育系统开展党史教育的主阵地。在射阳,党史教育已经被纳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计划,全县各学校从教案、课件和示范课等方面着手做好“教”,从主题活动、学习交流等方面做好“学”,真正让党史教育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落地生根。

    在保障课堂教育党史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县各学校着力抓好思政教育大讲堂建设,创新形成“课堂+讲堂”思政教育平台,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挖掘内涵,把党史教育、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鲜活的思政德育素材和内容,作为学校思政教育大讲堂主打内容,不断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团结协作意识和服务社会意识,把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人生理想之中。同时,做好思政大讲堂与家校共育大讲堂有机交融和无缝对接,从家校联合方面做好家长的学习和参与工作。

    “党员活动日例会、班子会办会、主题班队会、专题研讨会、师生升旗集会等场合,我们学校都会将党史教育贯穿其中。”射阳县解放路小学校长刘从标介绍。

    在射阳,射阳县教育局机关和各学校党支部会在党员活动日这一天召开例会,通过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集中交纳党费等形式开展活动,对党员进行宗旨意识和党员意识教育。全县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和学校、年级部大屏幕,每天播发一则党史教育故事,并制成班级智慧黑板的屏保,引领师生共同学习,力求做到师生学习全覆盖。同时,利用师生集会、主题班队会、家长会等多种载体,开展丰富多彩、意义深远的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家长潜心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我们广大青少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射阳县海通初级中学主题班会课上,聆听了一名老党员声情并茂所讲的党史知识后,同学们由衷发出感慨。

    射阳县拥有华中工委纪念馆、农建四师陈列馆、新潮红色文化传承馆、发鸿红色文化传习所等30多个红色教育馆所,覆盖全县城区及乡镇。射阳县教育系统主动将触角向这些红色馆所延伸,将这些红色馆所设立为学校党史教育基地。广大中小师生纷纷走进馆所,开展“英雄在我心中”“寻访红色足迹”等教育活动百余场次。淮海农场老军工、相关学校老党员、党员教育“先锋师资库”特聘讲师等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50多场,受众达10万人次左右。 “今天,我约了几个同学还有爸爸妈妈又一次来到了华中工委纪念馆,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感悟。让我重温了革命历史,瞻仰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参观完华中工委纪念馆后,射阳县特庸初级中学学生路圆圆说。

    “射阳县委教育工委、射阳县教育局将以更高的责任、更大的担当、更深的情怀,引导全县广大师生从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汲取坚实的信仰力量、丰富的理论滋养和奋进的勇气担当,传承红色教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为射阳教育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射阳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射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正林表示。(江仁彬 杨晋)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