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创八桥基层自治新格局

2023年05月23日 09:39:04 来源: 扬中市八桥镇

    近年来,扬中市八桥镇按照“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指示精神,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治融合”共建共享、为民服务用心共情,不断丰富和拓展“枫桥经验”新内涵,突出群众自治,健全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治理体系,努力打造“枫桥经验”八桥样本。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探索群众自治路线

    组织兴,则八桥兴;组织强,则八桥强。八桥镇坚持扛好“枫桥经验”旗帜不动摇,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扎实开展“惠领先锋”主题活动,整合矛调中心、综治办、派出所、基层法律服务站,不断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深化群众自治,健全完善村级治理体系,打造具有八桥特色的“惠当家”工程群众自治品牌。

    创新开展基层群众自治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八桥镇利民村创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验试点和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时推行每季度一次“互比互促”机制,补齐“组级自治”短板弱项,提升群众自治水平。该镇“一组两会”组级自治、“家门口党建”等一批治理品牌不断擦亮,为推进平安八桥、和谐八桥建设夯实了基层基础。

    以基层自治为抓手实现“德治”与“法治”有机统一八桥镇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法治“定分止争”,以自治“共治共享”,坚持自治、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努力走好基层善治之路。

    在八桥镇辖区内,每一个村民小组、每一个小区都有专人负责,这些负责人大多都是党小组里选出的党员代表,这是八桥镇强化区域共治,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的体现。基层发挥群众自治主动性,探索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村民自治形式,形成以“一组两会”为核心的组级自治内容,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共治的积极性。

    八桥镇持续推进“法律三进”和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引导居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人民调解网格化、专项化,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权,理性表达合理诉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工作重点,积极探索以村(社区)工作人员为群众代办事项的“全程代办服务”。

    走在八桥,处处可见法治农家书屋、法治宣传一条河、法治文化墙等法治宣传阵地。这些宣传,无形中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值得一提的是,八桥镇利用每年的宪法宣传周拓展了法治宣传渠道,增强了法治教育实效,更将“向上向善”的八桥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生动融合,实现了“德治”与“法治”的有机统一。

    “契约式治理”,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以党政善治为龙头,建强基层领导核心。从强化乡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到坚持问题导向倒排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从实施“136尖兵利刃”计划,到依托“互促惠”党建产业链联盟……该镇推动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着力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以村民自治为主体,充分发挥群众作用。探索镇政府与村民委员会的权责边界,探索制定村依法自治事项和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理顺治理主体关系的基础,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自管委建设,通过制度完善、平台搭建和载体创新,实现基层群众自管自治。

    以协同共治为补充,统筹整合社会力量。组建“村企共治联合会”“村民自治小组”“乡贤会”等自治组织,健全协同共治组织、群团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群众组织,互融联动,协同化解矛盾和难点问题,共同提升共建共治合力。(李翔)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3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