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海陵:汇智聚力,绘大绘美乡村振兴同心圆

2023年05月23日 09:37:17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通过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人群力量,引导全镇广大统战人士汇智聚力,绘出乡村振兴同心圆。

    吸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阵地建设、品牌打造、活动集聚方面真抓实干,将新型的社会服务、品牌文化带到罡杨。打造“最美罡杨志愿e站平台”,邀请社会组织入驻其中,发布相关公益活动,打卡签到,展示志愿者服务事业。泰州市蜂鸟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泰州市大城小爱公益服务中心均捐赠了爱心物资。以弘扬民俗文化为切入口,在纯垛村建立书画坊,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邀请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泰州美协会员、文化志愿者入驻其中,通过绘画、手工制作活动让群众感受到了民俗文化的魅力,增强了群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围绕乡镇企业缺乏高新技术人才的问题,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在人才招引、人才培养、人才生活上下功夫。通过线上线下人才招聘会,积极与江苏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重庆汽车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人才互动;另一方面“筑巢引凤”,强化与罡杨商会、欧美同学会、青年商会等平台,以商引才,请企业家多多挖掘人才,完善人才信息库。积极关心人才的日常生活,在待遇留才、事业留才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情感留才。组织新型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沙龙交流会、运动会、交流联谊会等活动,关注新型人才的生活与思想,帮助他们在罡杨扎根,在罡杨生长。

    团结党外知识分子,为乡村振兴塑形赋能

    为建设花卉小镇和里下河文化示范区,罡杨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邀请海陵区知联会到罡杨镇调研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考察罡门村鲜花产业基地、古江门遗址、罡门村古村的人文环境,参观秀才湾、古盐大河、罡阳公司旧址、纯垛老乡政府等古镇遗址,充分挖掘本地的江海文化、盐大河文化的资源优势。通过与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花卉协会、蝴蝶兰协会等10余家新兴花卉种植协会的接触,学习先进种植理念和经营模式,让“新农人”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在积极听取意见基础上,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结合区域优势和特点,结合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打造有生命力、与众不同的区域品牌,形成品牌优势和集聚效应。目前推出罡杨特色花卉红掌、蝴蝶兰、纯垛“三宝”等特色品牌项目。

    “统战人士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可为。”罡杨镇党委表示,“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统战人士新生力量,绘大绘美同心圆,为乡村振兴赋能提效。”(张天宇 郑立伦)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