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双桥街道同心共治 解锁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2023年05月22日 21:46:06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

  “15分钟惠民生活圈”、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小分队、养老食堂、“流动的红旗”党员爱心车队……这是城市社区探索共建共享共治幸福家园的一个又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城市社区‘同心共治’”行动计划,让组织触角、工作力量、服务资源在一线扎根。

  组织联建,推进堡垒科学化,为幸福“赋能”

  “李大爷,在家吗?到时间做‘小体检’咯!”针对辖区内有基础性疾病的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以及重点人群,双桥街道党工委、各社区党组织牵头,集结机关下沉党员和干部职工、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等力量,联合组建了一支“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小分队,按户立档,定期为群众上门开展用药指导、血压监测、血氧饱和度监测、病情监测、健康知识宣传等服务。除此之外,该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江苏“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部署要求,优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同心爱家行动党支部—楼栋红色基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链条,发挥微网格常态化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动员下沉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做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民情信息的收集员、和谐稳定的促进员和为民服务的勤务员,建立平急结合“同心共治”小分队,通过入户走访、民情问需、信息化手段等途径,精准对接群众服务事项,协助办好基层民众“微实事”。

  活动联办,推进服务最优化,为幸福“加码”

  今年,双桥街道党工委按照“夯基础、创品牌、全覆盖”的目标,“一社一品”的党建工作要求,围绕中心大局集中力量巩固、优化、提升完善“城市党建会客厅”“红盟未来馆”“同心爱家邻里馆”“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服务功能。整合行动党支部、红盟单位、红色物业、社会组织等资源,结合党员活动日、重大节日等,通过读原著学原文、集中学习研讨、讲专题党课等方式共同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以点带面深入推进“飞线充电”“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推进“15分钟惠民服务圈”、社区养老食堂、智慧鸟爱心托管、闲置核酸小屋改造等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明活动。

  双向联动,推进作用发挥常态化,为幸福“添彩”

  “老人家,我是熊猫爱心车队队长李想,今天带你们去看看烟花三月的新扬州。”自双桥街道熊猫爱心车队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以来,党员李想自发组建了“党员先锋车队”,与所在社区党组织携手,积极为老年党员、退休教师、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免费提供用车服务,每月固定开展“爱心一日游,看看扬州美”活动,党员司机担任红色导游,及时科普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等知识,用实际行动持续放大熊猫专车爱心车队党建品牌效应。

  近年来,双桥街道党工委不断强化对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及“两新”党组织党员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凝聚,成立扬州首家网约车党群服务中心,布点“邗小哥”先锋驿站,培塑先进典型,开展“聚力凝新”“培源育新”“关爱暖新”“治理优新”四新行动。在李想、王培华、杨庆国等一批先锋模范党员的影响下,非公企业、社会团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加入城市文明建设,在网格治理、文化传播、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现代化邗江的大美之城、幸福之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孙慧卿)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3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