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为了一句承诺,她48年不离不弃照顾智力残疾兄长

2023年05月22日 17:23:30 来源: 新华网

  48年来,昆山市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张代兄将公婆嘱托牢记心头,与丈夫一同照顾智力残疾兄长。丈夫离世后,她扛起生活重担,一如既往悉心照顾兄长,演绎了一曲人间大爱。

  一句承诺,近半个世纪的呵护

  1965年,张代兄从锦溪镇嫁到周市镇,丈夫徐志清为人忠厚、重情重义。徐家共有兄弟姐妹6人,老大徐永岐因小时候发烧造成智力残疾,心智停留在了四五岁,生活无法自理,是徐家老两口最大的牵挂。看到体弱多病的公婆日夜照料兄长,婚后的张代兄常常上前搭把手帮忙。

  1975年,张代兄的公婆因年纪、身体等原因无法再照顾徐永岐,公婆便将照顾的重任托付给徐志清和张代兄:“你们夫妻俩一定要好好照顾他”。对公婆的承诺铭记在张代兄心中。此后张代兄家便将徐永岐接来同住,兄长成为家里重要的一分子。

  2016年,徐志清被确诊罹患食道癌,这一噩耗对张代兄而言犹如晴天霹雳。年近七旬的她咬牙扛起生活重担,每天起早贪黑,同时照顾重病卧床的丈夫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兄长,有时还要骑着电动三轮车带两人一起去医院看病。徐志清病重入院后,她常常家里、医院两头跑。2019年,丈夫离开了人世。少了丈夫的帮衬,照料兄长的重担,从此压在张代兄一个人身上。

  悉心照顾,“我做他的眼睛和拐杖”

  丈夫过世不久,徐永岐的身体状况也急转直下,除了智力问题,身体也大不如从前,双眼因白内障而失明。

  “丈夫去世的那段时间,兄长总是哭泣,吃不下饭,瘦得皮包骨头。”张代兄回忆说,因为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表达情感,有时候徐永岐会像孩子一样闹脾气,拍桌子、摔东西,她总是好言宽慰。

  除了每天洗衣做饭,张代兄还要给徐永岐煎药调理身体。白天照顾兄长的饮食起居,半夜还要经常起来看看他有没有盖好被子,最多时一晚上要起身四五次。在这样的悉心照料下,徐永岐的身体有所好转,而张代兄的腰却累得弯了下去。

  看到年岁渐长的张代兄依旧日复一日地照顾兄长,邻里多次劝说她将兄长送至养老院,但这些建议都被她拒绝。她说:“既然我答应了公婆,就一定要说到做到。我活多久,就一定会照顾他多久,做他的眼睛和拐杖。”

  良好家风,引领晚辈向上向善

  张代兄的善行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亲人,儿孙们开始接过照料徐永岐的接力棒。“我对孩子们说,如果有一天我走在兄长前面,希望他们能好好照顾他,像对父母一样为他养老送终。”张代兄说。

  两个儿子只要一有空,就会回到家中帮忙照顾大伯,为母亲分担压力,孙女、孙子十分懂事,经常回家帮着家里的“大爷爷”徐永岐刮胡子、剪指甲。社区得知情况后也经常上门慰问,派护工分担张代兄的压力。

  家风有传承,长辈们的亲情厚爱也传递到了下一辈,大家一起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徐永岐。徐舜奕是张代兄的侄孙,初中、高中时候就每周回去照顾他的“大爷爷”。去年大学毕业了,他基本上每个周末都回去一趟。“我也帮不上什么大忙,就帮我大爷爷刮刮胡子、剪剪指甲,天热了帮他洗个澡什么的,看到爷爷奶奶们轻松了,我心里就会有小小的满足感。”小伙子憨厚地说。

  徐永岐总是称呼张代兄为“妹妹”,只要“妹妹”在身边,他就有一种安全感。“他谁都不认,只要跟着我,和我一起生活。有时候他会像孩子一样乱发脾气,但他心里知道,我是对他最好的人。”张代兄说。

  近半个世纪以来,张代兄用善良和坚强撑起整个家庭,其孝悌善行成为新时代的孝爱典范,先后荣获“周市好人”“昆山好人”“感动昆山”道德模范和“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周萱 沈汝发)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3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