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届全国药学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举行

2023年05月22日 17:11:59 来源: 中国药科大学

  5月22日,首届全国药学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药学学科评议组2023年年会在南京举行。来自上级主管部门、全国性学术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医药企业,共 120 家单位、300 余人齐聚南京,共商药学学科未来发展大计、共谱药学学科跨越式发展蓝图。

  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药学学科评议组主办、中国药科大学承办,以“深化药学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统一思想、凝练共识,合力推动药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实践。

  现场,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致欢迎辞。金能明表示,中国药科大学历史悠久,在药学领域享有盛誉,是教育部直属“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建校87年来学校秉持“精业济群”校训,坚守“古剂改良,新药求精,保健民族任重”初心,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药学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医药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素质药学专门人才。

  “衷心希望大家在本次论坛交流中碰撞智慧火花、凝聚发展共识、汇聚更磅礴的发展合力,在迈向建设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打造生物医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新征程上,携手奋进、协同创新。”金能明说。

  药学学科的未来是怎样的?如何培养药学学科的高端人才?药学学科体系需要进行哪些改进?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药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郝海平教授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意义深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集聚专家智慧,形成中国药学学科发展的问题清单,引导全国药学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们共同努力形成有组织的科研体系,推进国家原创药物的发展,作出中国对全人类新药研发的贡献。

  开幕仪式后,论坛举行特邀报告和主旨报告分享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军宁以《加强药品监管科学体系建设,培育药监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题在大会上作了主旨演讲。

  作为“863”重大专项“临床前药代动力学关键技术及平台研究”的全国牵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王广基围绕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展开分享。

  为扎实开展好有组织的科研,大会还成立了全国药学学科发展共同体。共建成员单位为: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暨南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排名不分先后)。

  据悉,自2022年11月“中国药科大学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正式启动,中国药科大学将推动药学学科发展视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并把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办学成果的重要标尺。当前,学校正致力于建设以“药学+X”为牵引、“新药科”和“大药学”为特征,医药、农药、兽药融合发展,面向世界一流的“现代药学学科体系2.0”。(孙星星 姜晨 崔嘉跃)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