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银发生辉 筑牢小区治理“微堡垒”

2023年05月22日 17:12:33 来源: 泰州姜堰区天目山街道

  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聚焦城市社区基层治理面临的服务半径过大、服务人口过多,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创新探索“银龄力量+小区党支部”治理模式,走出一条离退休干部助力小区改造和自治的新路径。

  夯实“三大行动”,深化银发领航。天目山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从“堡垒行动”建组织、“头雁行动”育队伍、“站点行动”筑阵地三大行动着手,组织全面摸排小区返聘在职、流动、直管的老党员,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退休有去处、活动有组织。与此同时,鼓励离退休干部竞选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长等管理职务,激励他们在小区治理规划、活动谋划等方面献计出力。目前已配备16名银发老干部任小区党支部书记、30名银发老干部担任支部委员、27名银发老干部担任网格长。在有组织、有队伍的基础上,紧扣群众需求,融合区域特点,鼓励以小区闲置房、物业办公场所等为阵地,建设小区党群驿站。目前已打造成熟小区党群驿站14个,帮助群众解决身边“小”事410余件。

  依托“三大机制”,织密监管体系。天目山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落实“考核机制”,按照“老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组织考核”的考核机制,实现支部整体和银发书记个体联动考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利用“议事机制”建立以银发书记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协调议事机制,充分挖掘辖区内的能人资源,实现小区良好互动治理格局。与此同时,由离退休干部参与制定《银龄纠纷调解指导手册》完善“调解机制”,实行“梳理—交办—督办—反馈—评价”闭环管理,打通自治脉络,提升治理效能。安排“银发智囊团”中老干部老党员担任调解指导员,引导离退休干部做好小区治理的“助航员”。

  提升“三大服务”,释放治理效能。天目山街道离退休干部党员严格落实走访机制,开展“敲门行动”,收集居民需求、形成治理清单。针对因年老伤病等原因无法及时办理事务的居民,提供亲情陪伴、家务料理等“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上门服务60余次,收集和解决问题200余件。同时,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资源,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目前,由离退休干部牵头,小区党支部承办的亲子教育、法律援助、中医诊疗、暑期辅导班等活动惠民服务40余次。为了丰富群众娱乐生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了“银发先锋”志愿宣讲团开展红色宣讲服务,深入社区、田间表演自编节目,同时通过快板儿、合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书面话”转变成群众爱听的“实在话”。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天目山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凭一片真情,靠一颗初心,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发光发热,为天目山发展贡献“银龄”力量。(叶沐熔 曹书佳)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