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六度”统筹 奏响基层治理“协奏曲”

2023年05月22日 16:31:52 来源: 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

    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围绕“党建+”的总体工作思路,秉承“党建有力度、学习加深度、邻里增温度、治理重精度、文化有厚度、环境添亮度”的“六度原则”,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奏响基层治理“协奏曲”。

    党建有力度,“实事清单”变“幸福清单”

    新狮社区党委开展“党建联盟聚合力,共建共享幸福园”主题活动,发布“‘新’心向融·合和新狮”党建新品牌和2023年度社区“为民微十事”项目清单,探索高质量为民服务新路径。“‘新’心向融·合和新狮”党建品牌分为“红色温馨屋”“红色同心圆”“红色基金库”“红色善治汇”“红色拉手联盟”五大维度,汇聚“红色”力量,持续激发党建引擎“源动力”。

    苏州华辰电气有限公司、江苏银行新区支行等共建单位积极认领“为民微十事”项目清单,项目内容涵盖“红色暖心地”蔬送温暖、小公园“微变身”“精神粮仓”文化传承等,项目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以“微实事”推动“大治理”。

    学习加深度,新形式冬训更接地气

    连日来,狮山横塘街道通过拓展实境课堂、云端共享等形式,不断开拓党员冬训新形式、新载体、新阵地,广泛链接共建单位资源,将党员冬训与志愿服务、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入千家万户,让党的声音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党员群众心中。青春社区党委将冬训与传统戏曲相结合,邀请苏州蓝桥艺术团老师演绎越剧的经典唱段,为党员群众送上“文化大餐”。活动丰富了广大干群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学府社区党委邀请苏州话辅导老师用“乡音”传“党音”,为辖区党员群众上了一场“方言微党课”,让大家“听得懂”“好理解”“能接受”,切实拉近党民关系,让理论知识在基层“活起来”“热起来”。

    邻里增温度,草根舞台增强向心力

    五一节前,馨泰社区党委举办“踔厉奋发新征程 携手共筑‘馨’家园”五一文艺演出,来自社区的文艺草根们登上大舞台,上演了舞蹈、歌曲、走秀等多种形式的艺术表演,赢得台下阵阵喝彩。如何带动党员和群众自觉加入到馨伙伴当中,发挥伙伴力量,引领居民自治,更好地推进根系工程,是馨泰社区党委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着力点。

    据了解,馨泰社区目前共有在册文体团队22支,队员500多人,每年都由社区搭建演出平台,通过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带动居民文化活动,增强社区向心力,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日常管理和响应文明创建中来。

    治理重精度,“一品六维”风雨同舟

    横塘社区党总支以“党建引领民生事 同心共建幸福家”为主题,联合汀斯社工、行动支部联盟共建单位,开展社区焦点发布会暨“横塘驿站”2.0品牌发布会。“横塘驿站”2.0品牌以“一品六维”为框架,包含“锋驿舟、横星耀、横塘路、彩云桥、老友荟、we来家”等维度,涵盖社区党建、治理、文化、人才、空间等多元服务。

    其中,“锋驿舟”象征着行动支部联盟与“横塘驿站”风雨同舟,行稳向前。活动还发布了4个民生项目,“暖心服务亭”“楼道梦想家”等项目聚焦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将联合共建单位资源力量,通过特色服务着力解决百姓身边的“急难愁盼”。

    文化有厚度,“书香狮山”城市名片

    在“4·23世界读书日”的书香氛围中,狮山横塘街道各社区结合党建共建资源,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主题阅读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明成果共享,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金色社区党委开展“悦读·青春”读书分享会,与辖区人大代表、党员、团员,以及来自共建单位的青年,围绕“悦读”“青春”开展交流和思想碰撞,共话“五四”青年精神。

    新狮社区党委以“读书思廉”为主题,组织辖区党员分享“廉洁”主题书籍,制作含有竹子、莲花等清廉元素的书签,传递书香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狮山二社区党委在社区“悦读书屋”开展“阅读品书香 银龄添力量”银龄阅读主题活动,畅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也通过阅读积极探索为老服务新模式。

    环境添亮度,共治共享家园“绿”

    人间四月,春暖花开,狮山一社区党委依托社区花园“半亩花田”,开展以“共享家园共享绿 留住春天留住美”为主题的互动活动,居民们进行了“看图识花”的趣味游戏,并“就地取材”,利用修剪植物时保存的部分植物叶和花朵,制作精美的压花相框。

    “半亩花田”是狮山一社区重点打造的社区公共服务空间,目前已形成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参与的微自治生态。此次活动联动居民团队共建共乐,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促进居民参与的同时,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让社区充满“狮”情画意。

    一张张服务清单,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接下来,狮山横塘街道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厚植为民情怀,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高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