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文旅融合创新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23年05月22日 16:21:52 来源: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5月21日,以“聚变与裂变”为主题的文旅融合创新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主办,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旅融合创新研究博士工作站承办,来自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南京市委宣传部、区政府的多位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学界专家、行业媒体共聚一堂,是一场政产学研协同共进的盛会。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出席并致辞,她强调,新时代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应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注重方向导向、二是注重打造标识、三是注重数字赋能、四是注重共建共享。最后,徐部长表示十分期待各位专家在本次文旅融合创新论坛中进行思想碰撞、产生新的成果和业绩,共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晓燕在致辞中提到,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致力于深挖历史底蕴与当代传承的“文化富矿”,未来应对标国际标准,面向全球市场,瞄准未来发展,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与现代化创新性思维,从重新认识文化资源、重新认识文化市场、重新认识文化产业三个维度,构筑南京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南京找到真正适合自己、有竞争力和持续性的发展之路。

    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曹劲松主持本次论坛,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耿卫,南京市玄武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千山出席论坛。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文旅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士林教授围绕“自觉承担文化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使命担当”主题进行精彩分享。立足新时代发展背景,刘士林从全面总结经验、开展系统治理,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新型人文城市的支柱产业和自觉承担文化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使命担当五个方面进行思考,提出理想的文化产业是一种“审美形式或审美外观”的再生产,通过最少的投资和工程实现“化腐朽为神奇”,我们对于文化建设既有信心,也有耐心。最后刘教授抛出方向、治理、信心和预防产能过剩四个问题,引发在场嘉宾进一步思考。

    随后,文旅融合创新研究博士工作站负责人邵颖萍博士发布《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指标与江苏实践》研究成果。该研究对文旅融合的概念范畴与时代语境分析探讨,提出文旅融合的核心是构建大资源观、大市场观、大产品观、大治理观以及大服务观;通过对国内外文化和旅游指标体系的研究与解读,参考各地“十四五”文旅规划涉及指标的量化,创造性提出文旅融合创新指标体系——7项一级指标、72项二级指标、5项风险指标;采用比较分析的手法,从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特色品牌塑造文旅形象等维度分享文旅融合特色典范与典型案例。成果发布后,曹劲松主席用“大强新高”四个字来形容这个报告,本报告也为论坛接下来的讨论提供更好的借鉴思路和创新想法。

    在论坛上,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永博,德清县旅游协会会长、德清县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杨国亮,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蜀秦教授分别就《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城市场景与消费活力》《打开莫干山的正确方式》《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文旅融合》进行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结束后,参会嘉宾围绕论坛议题“聚变与裂变:文旅融合创新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文化自信”“数字旅游”“夜间经济”“消费新趋势”“文化自觉如何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展开圆桌对话。

    最后,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鸿雁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天的论坛内容丰富度、领导重视度、众人参与度远超预期,各位领导、专家的独特见解令人印象深刻。未来文旅融合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围绕“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大融合、大跨度、大视野的新格局,二是聚焦文旅融合风向标的新打造,三是聚焦文旅热点的新思考,让文旅融合真正地落实到位、落实到底。

    曹劲松主席在结束时表示,本次论坛希望通过搭建交流、互动、研讨平台,不断深化对文旅创新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结合地方实践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文旅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不断追求卓越为目标,共同畅想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南京新篇章。(文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3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