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做好“土特产”文章 东台安丰镇党建引领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3年05月22日 16:18:37 来源: 盐城东台市安丰镇政府

    做好“土特产”文章,关键在“土”,立意在“特”,支撑在“产”。近年来,盐城东台市安丰镇坚持保持“土”味,彰显“特”色,壮大“产”业,走出了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保持“土”味,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该镇坚持以“党建丰产方”为抓手,各村因地制宜,立足实情,涌现出“穿针引线”“提纯复壮”“压条繁殖”“春蚕吐丝”“测土配方”等一个个富有创意、贴切有效的支部创新工作法,形成了群星闪耀的党建品牌方阵。联合村通过推行“测土配方”工作法,在近千亩土地流转后,建成集特色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农庄,吸纳村里80多名农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红安村积极推行强战斗堡垒,带产业兴旺、带生态宜居、带乡风文明、带治理有效、带生活富裕的“一强五带”党建工作法,努力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优势和动力。国贸农庄紧扣乡村振兴20字方针,抓牢“色彩、风彩、精彩、光彩、出彩”5个关键词,打造“党建+农旅”新方式参观学习点,持续丰富“五彩丰登”品牌内涵。

    彰显“特”色,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红安村坚持“主导产业寻特色、支撑产业夯基础、延伸产业新赋能”的发展思路,以康养服务产业和灵芝产业为主导,明确中草药种植、苗圃花木、桑蚕种植、果林种植等四大支撑产业,进一步拓展休闲农业、电商直播、文化旅游、产品加工等四大延伸产业。丰新村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与东台市农投公司合作经营,溢出面积归村集体所有,合作社利润部分由两家分成,依托这种“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既提升了农户种子种植的科学化水平,又大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下灶村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农产品销售新渠道,以下灶蚕豆为特色农业品牌,通过加工、包装等途径,借助淘宝等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路。

    壮大“产”业,让村集体经济“富”起来。丰西村利用合作社的经营优势,实现粮食“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运营,通过与东台市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建,有效利用其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进一步做大做强合作社生产经营规模。东光村利用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整村推进,推动土地规模化流转,相继建立烘干房、米厂和粮食仓储设施,对外开展有偿服务;积极实施土地减量化,5年来连年得奖补资金;将粮食配套烘干线出租,与“东光米厂”形成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链,切实增加集体和群众收入。安东村依托内河港码头和钢材市场的发展优势,初步形成“四纵三横”的路网格局,与苏北最大的建材市场实现有力互补,不断夯实服务业集聚区的软实力。东风村利用位于集镇所在地的区位优势,通过统一收费标准,规范招租程序,有效盘活23间沿街店铺和无公害食品批发市场31间店铺、105个摊位,使店面、摊位资源得到最大程度变现。

    下一步,安丰镇党委将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土特产”文章,在保持土味、彰显特色、壮大产业中,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升级、农村富裕,让“有一种幸福叫安丰”实至名归。(胡静 吴菲儿)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