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如东检察:举行“有爱无碍 检民同行”第31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年05月22日 15:57:27 来源: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在5月21日第33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履职实际,召开“有爱无碍、检民同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此次开放日活动邀请县残联、残疾人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以及涉及乡村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前往乡镇卫生院实地查看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并请残疾人代表实际体验改造后的无障碍设施。

    在大豫镇卫生院,李海燕院长向参与本次活动的代表详细介绍了卫生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情况。经过改造的卫生院增设了残疾人专用车位,院内无障碍通道、助残助老呼叫铃等设施一应俱全。住院部新设的无障碍电梯、无障碍扶手以及无障碍卫生间都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就医提供了更多便利。

    残疾人代表在体验过全新的无障碍设施后说:“我以前去看病、拿药总需要麻烦亲戚朋友陪我,以后不用了,我自己来医院都变得很方便了。”

    离开大豫镇卫生院后,如东县检察院邀请各位代表参观院内政治教育馆并观看如东检察工作宣传片。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该院党组成员、第五检察部主任王蓓主持会议,该部门副主任马银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并通报了该院近年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检察官刁舒舒介绍了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公益诉讼案例。通过直观感受与聆听,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如东县卫健委代表医政医管科刘建华同志对全县16家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改造情况做了说明,并表示未来无障碍设施建设将作为“必备硬件”纳入各新建医疗机构规划。

    如东县残联代表康复科陆海霞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如东县近年来残疾人工作的主要推进情况,对检察机关关注基层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建设表示赞扬。随后,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残疾人代表也高度评价了检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为保障残疾人权益而做出的努力,并就该县商超、银行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及现状以及下一步如何切实维护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合法权益,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爱特殊人群氛围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如东县有持证残疾人27800余名,他们由于生理或心理的障碍会在生活中遇到许多我们无法想见的困难与问题。如东县检察院将继续贯彻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工作思路, 积极担负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实践,将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与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为充分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提供更优质、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王驰杰)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