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用好统战人才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22日 15:21:43 来源: 溧水区晶桥镇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显著优势,凝聚统战智慧和力量,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晶桥镇通过引进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新乡贤积极融入现代农业、休闲文旅、乡村旅游等乡村发展新业态,创业发展、带民致富。据统计,晶桥镇在外成功人士、乡贤创办领办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100多家,带动全镇5000多名村民年增收3万多元,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支撑,释放乡村振兴强大“发展能量”。

    眼下,晶桥镇真喜果蔬合作社种植的连片西瓜,即将进入成熟期,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长势喜人。晶桥镇真喜果蔬合作社负责人赵青毅是一位新乡贤,2017年,他返乡创业,种植有机蔬菜,规模逐年扩大,现在他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已达1000多亩,蔬菜品种20多种,吸纳100多名当地妇女务工增收,示范带动周边种植有机蔬菜3000多亩,成为南京市菜篮子供应基地,形成了一方富民绿色产业。赵青毅建立了线上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蔬菜销售供不应求。在全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上,赵青毅被评选为省级“三带”名人。

    晶桥镇在外成功人士邰锡凤返乡创业,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竹上云想旅游度假区,打造了高品质民宿、特色餐厅、观光果园、农事体验田、自然课堂、户外拓展运动基地、山地自行车速降赛道等丰富多彩的旅游度假项目,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全镇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促进了村民增收。

    在晶桥镇芝山村曹庄富硒生态园内,“95后”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龙国刚正在油菜基地里查看油菜长势。远离五光十色的都市生活,来到偏僻乡村,龙国刚原本只是为了完成毕业论文。而芝山村淳朴的村民、清香的泥土让他难以忘怀。2022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龙国刚决定留下来,将所学的知识和研究成果投入当地的乡村振兴事业。“我实习就在芝山村综合社,感受到了村里对人才的重视,毕业后,我就留了下来,这片热土大有可为。”龙国刚说。

    据悉,为大力实施人才振兴计划,加大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带着情怀来晶桥创业。晶桥镇建立了新乡贤人才信息库,全镇500多名新乡贤纳入数据库,实行分类备案管理;统战部门主动加强沟通联系,联络感情,热情邀请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出台激励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入的优惠政策,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

    晶桥镇坚持内培外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显著优势,引进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团队,在芝山村建设多功能“富硒生态”产业园,成为集观光农业、休闲度假、特色餐饮、果蔬采摘、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2022年,芝山村综合社为村民务工及土地分红上增收720万元,村集体收入1406万元,实现旅游收入600余万元,全村人均收入3.4万元。芝山村先后评选为江苏省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2022年,芝山村成功入选江苏省“共同富裕百村实践”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引领共同富裕示范村十佳案例。(张福敏 胡惠中)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3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