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城中看江豚 南京下关“百年商埠”焕新机

2023年05月22日 15:32:17 来源: 新华网

  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随着长江南京段的整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长江鱼类资源包括一度濒危的刀鲚等鱼类得到有效恢复,作为长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重要指示物种的长江江豚,数量也由50多头增加至62头。

  近年来,长江大保护成效显著,南京下关滨江区域的江豚频频现身大秀靓丽身姿。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守牢发展底色,书写时代“生态荣光”。

  “微力”见“威力”,持续当好生态管家

  4月28日,第二届蓝鲸·鼓楼潮玩节上,“长江江豚城市公园”方案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点为珠,联则亮。江豚检测站、水生生物科普馆、生态盒子、梧桐语江边自然体验中心……依托3公里主城区最美滨江岸线与广阔的公共空间,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打造“文旅+生态+潮流”为主题的长江江豚城市公园,致力于将这里建设成为“一日游憩,穿越百年”的城市微度假地。

志愿者活动合照

  作为探寻中华文明、触摸华夏历史、感悟长江文化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长江江豚城市公园突出空间开放性、生态多样性、文化融合性、游憩互动性特征。同时,提供多种江豚科普知识的课程与讲座,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江豚,进一步呼吁大众参与到江豚保护事业中来。

市民进行科学放生

  “从2015年成立至今,我们感受到群众对江豚保护志愿活动的参与度越来越高。目前,我们已经与十几所高校建立联系,组建‘南京长江江豚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与周边街道社区、中小学校共建,进行相关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共同守护一江清水,见证生态环境蝶变。”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发展部负责人介绍,协会正整合在宁高校资源,发起成立内设机构“大学生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大学生领域江豚和水生生物保护工作。

研学场景

  “江豚逐浪”情景的再现,彰显了长江生态持续好转的现状。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还致力打造江豚文旅IP文化,以多种机会和形式让江豚走进人们的生活,呼吁人们持续当好生态管家。其文创产品售卖额的10%将用于江豚保护等相关公益活动。

  “存量”变“增量”,稳步推进生态修复

  生态保护要守“存量”也要扩“增量”。为了进一步巩固长江禁渔禁捕的整治成果,吸引市民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宣传和展示南京长江生物种群多样性保护的成效,鼓楼滨江风光带江豚观测点建设工作已完成。

江豚观测点旧照

 

江豚观测点现状

  “既要保留自然风貌,又要保护江豚生活习性。我们在设计方面最大限度减少噪音干扰,高度尊重场地原态,采取‘轻接触+微地形’的场地策略,采用抗滑桩内侧基础局部浇筑混凝土块基础。”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处负责人介绍,在江滩处采用人工卸车、人工搬运码放直径30-40cm的垒石驳岸约1200m³,采用低空照明方式,避免灯光照射在江面影响江豚的生活环境,保留绝大部分现状花叶芦竹,起到较好的固土作用。

三汊河入江口原状

三汊河入江口现状

  兼顾物质与精神,梳理文化体系,提炼文化标识。在长江岸线三汊河入江口生态修复工程中,通过植物修复、生态浮床、人工鱼巢、MREM生态模块、岸坡整治等方式进行生态修复,进一步提升长江岸线三汊河入江口段的生态环境质量,与入江口上方的红云桥、渡江胜利纪念馆形成红色文化生态区域,与中山码头、映虹桥等重要节点遥相呼应,打造区域生态示范段、历史文化承载地和长江岸线生态长廊。

  线为脉,通则兴。欣欣向荣的滨江岸线为江豚文化注入新时代的内涵,同时让“百年商埠”有了更多更“潮”的打开方式。

  “人气”聚“财气”,唱响文商旅融合大合奏

  如何发挥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优势,挖掘文学作品、诗词歌赋中的江豚文化,从多视角、多维度、多主体、多渠道进行江豚文化“基因解码”?

  生态禀赋融入文旅富民,线点融才能全域美。

  有着“百年商埠”美誉的下关,是南京率先城市化、现代化起步的地方之一,有历史文保建筑二十余处,这里商贾云集、洋楼林立。南京近代历史与长江文化在此交织,下关成为了社会各界期待中的城市“明珠”。

  滨江岸线有可利用载体约1.2万平方米,包括历史文保建筑、规模较大的单体建筑和服务用房,是承载文商旅项目的主力载体。

  “商业生态和自然生态如何融合一直是我们考虑的重点。”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产业发展与招商处负责人对于滨江岸线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方向十分坚定,江豚文旅产业的发展能推动江豚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反之亦然,产业发展需要以推进两者之间良性互动为出发点。

  在此基础上,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建构了江豚文化模型并打造了江豚文旅IP。基于核心IP打造长江江豚城市公园,考虑在传统的观豚护豚、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科普研学传统业态中融入江豚文化基因,打造江豚文商旅跨界融合商业生态系统,如江豚读书吧、江豚咖啡屋、江豚邮局、江豚艺术中心等多种文商旅融合业态。

  此外,在滨江3公里黄金岸线的江豚观赏地、生态盒子、梧桐语江边自然体验中心等核心打卡点举办江豚摄影作品展、江豚文学作品展、江豚诗词歌赋大赛、江豚文创设计大赛、“我与江豚的故事”短视频作品展演等系列文商旅融合活动,加强多业态融合发展与协同联动,打造江豚文商旅融合的“范围经济”,做优做强江豚文商旅产业,从而反哺长江江豚等各类水生生物保护和生态系统修复,绘制商业生态与自然生态良性互动、螺旋上升、互融互促、交相辉映的美好画卷,打造“以豚护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商业文明繁荣协同融合式发展。(陈璐璐 报道员:孙星星)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3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