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鏖战风沙铸精品,项目建设掀起“夏季攻势”

2023年05月22日 15:26:36 来源: 中建安装苏杭公司

    北疆大地鄂尔多斯,乌审旗图克工业项目区煤变烯烃、由黑变“绿”的魔法不断上演。坐落于此的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年产3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采用绿氢与现代煤化工协同生产工艺,瞄准“煤头化尾”,做大做强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是规模化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生产烯烃的项目。近日,由中建安装集团苏杭公司承建的项目三套“MTO”装置反再两器设备制造已经开工。

    细针密线,攻坚“第一线”

    万里晴空之下,项目部门前运输车辆往来穿梭、络绎不绝,施工机械有序运作,现场工人热火朝天。中建安装的项目经理石建华想起第一次来到这里时,抬眼望去,落日下的戈壁与风沙只给他带来了“荒凉”的印象。项目地处偏远,距离这里最近的图克镇也足足有15公里。

    风沙洗面、交通不便、缺水缺电甚至通讯信号断绝……自进场以后,石建华和他的团队每天只能与遍地的粗砂砾石作伴。时间紧、任务重,他勇挑重担,身兼数职,亲自参与沟通协调、现场勘查、驻地选址及项目规划等工作;多次向公司、设计院和业主单位汇报进度安排,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施工人员进场,现场规划与分工,各项措施检查,临设搭建……一个个新的问题不断涌出。

    “项目部就像一个小家,项目建设人员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既要当好‘保姆’,还要当好‘管家’。”石建华说,“要想把项目干好,就得多动脑筋想办法,把困难一个一个解决掉。”通过对临建工作详细分工,规划到位、责任到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项目前期建设准备工作,7支施工队伍披坚执锐、整装待发,一幅鏖战风沙、大干实干的画卷徐徐展开。

    精益管理,守好“主战场”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时间长且不能中断,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大,如停水停电、混凝土供应不足等问题,配合机械和人员较多。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混凝土浇筑方案,合理安排施工流程,合理组织人力和机械,充分利用已有设备及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并对相关管理人员、施工人员进行方案交底,多次复测现场定位以及标高等,对施工重点难点逐一分析,与业主商混站做好沟通,协调安排了3台49米泵车同时浇筑,确保商混供应及时充足。全程跟踪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及时处理和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通过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项目部连续鏖战一天一夜,完成了2#DMTO装置中单体体积最大的筏板基础的浇筑工作,单次浇筑混凝土方量达3170立方米。图克镇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项目部定时监控混凝土内外温差,覆盖“棉被”保温,加强养护,为后续工作的进行提供了条件。

    担当作为,凝聚“向心力”

    在项目建设团队的眼中,这片戈壁荒滩是他们的“主战场”。项目总工霍金伦此前在黑龙江大庆龙油项目建设中度过了3年,来到内蒙古宝丰项目,是“铁人精神”的延续,也是他新征途的开始。现场区域大,每天现场踏勘的他行走路程非常远,风里来、沙里去,虽然戴着厚厚的口罩,一趟下来嘴里依然吃到沙子。生产经理王宏伟在前一个项目刚竣工后,就接到了赶赴内蒙古宝丰项目的任务,他毫不犹豫,驱车300公里,4个多小时后,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来到鄂尔多斯图克工业项目区,从一片风沙跨入另一片风沙。“公司能把任务给我,是对我的信任。”王宏伟说道。跟随他而来的,还有项目材料员蒋大蓬,这位在内蒙古上大学的天之骄子,对这里并不陌生,但来到项目部的第一天,风沙却给他送了个“见面礼”。“风的脾气捉摸不定,突然发‘怒’就吹得人都站不住。”

    宁夏宝丰能源项目、甘肃宝丰硅材料项目、内蒙古宝丰项目……中建安装匠心坚守的石化梦在西北大地上将不断延续,以安装铁军风姿,再铸石化精品工程。(霍金伦 臧业扬)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3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