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泉山人大:躬身基层察民意 枝叶关情解民忧

2023年05月22日 14:14:52 来源: 泉山区人大金山街道工委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牢固树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维护群众利益,做一个有心人用心人,甘为奉献、排忧解难,依法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以模范的行为树立形象、取信于民。”徐州市泉山区人大代表、金山街道屯里社区党委书记王传海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走近王传海,通过一起化粪池堵塞事件的处理,展现了一名普通人大代表枝叶关情通民心、解民忧的用心与执着。

  群众利益无小事

  碧水湾小区已上房10余年,由于有居民乱扔垃圾,每次下大雨就会将垃圾冲进下水道导致化粪池堵塞。化粪池一堵塞,生活污水就直接流到路面上,发出异味,严重影响小区的环境,为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不便,屯里党委书记、区人大代表王传海很重视这一问题,联系了有关部门帮助居民疏通化粪池,但疏通情况当时有效,可过一段时间又会出现堵塞,没有彻底解决。“我们小区C6号楼化粪池堵塞严重,已影响C6和C7居民正常生活……”接到C7号楼居民曹女士的电话反映后,王传海现场仔细排查化粪池堵塞和污物外溢的原因,在确定实际情况后,第一时间召集网格员、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共同商讨解决办法,现场研究解决方案。

  集思广益出良策

  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在商讨会上,王传海主要是针对如何解决化粪池堵塞问题,维护全体居民舒心的生活环境,并针对后期如何维护避免再次出现堵塞问题进行了讨论协商。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为了彻底解决化粪池外溢问题,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出,此处多次疏通既然没有彻底解决,原因可能是管道管径比较小,容易造成堵塞现象,要想彻底解决堵塞问题就需要把化粪池挖开,将里面堵塞的污物清理干净,重新更换一条比之前更大的管道。关于后期如何维护避免再次出现堵塞问题,社区网格员说:此处经常有堵塞现象,如更换管道后,一定要呼吁居民在平时的生活中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对下水管道的保护,文明使用卫生设施,禁止将抹布、塑料袋等体积较大的杂物投入下水道。至于维修费用,参会的代表积极发言、商讨,最后决定维修费用由相关楼栋的居民平均分摊。经过召集讨论后,居民代表们纷纷响应,对以上的三项共识表示支持和赞赏。

  民智民享解民忧

  在充分听取网格员、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代表的意见后,王传海及时将形成的决议及维修预算进行了公示,相关楼栋的居民没有任何异议,主动缴纳了维修费用。王传海亲自带领施工人员进行清掏,监督专业人员更换了管径较大的管道,彻底解决了化粪池外溢的问题。疏通下水道虽然是一件小事,可是发生在居民生活中的小事就是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大事。王传海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管理中,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直接为居民群众服务,赢得了辖区居民的点赞,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缩影。

  亲历了这次成功运作,王传海欣慰的同时,更增加了他为民解难、替民作主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接下来,我还要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聊天的方式,多到群众中去,多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要注重把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王传海高兴地说。(徐慧)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