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政银合作稳增长 无锡滨湖区持续引导金融资本为实体经济赋能

2023年05月22日 12:39:40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政府搭台、银企对接、政策引导、市场运作,5月19日,无锡滨湖区举行2023年政银企签约大会,同期召开政银合作恳谈会,来自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证券机构等金融机构齐聚滨湖,为滨湖实体经济发展赋能。

  (大会现场,无锡滨湖区供图)

  一批签约,持续优化金融创投生态

  近年来,滨湖区持续深入推进“政银企”合作,优化金融创投生态。本次签约大会是滨湖开启新一轮“政银企”携手共进、聚势共赢的全新起点。

  会上,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无锡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与滨湖区政府签署“五湾五城”建设合作协议。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农业银行无锡分行、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建设银行无锡分行、天风证券、民生证券等11家金融机构与滨湖区7个板块、滨湖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署重大投资项目合作授信协议。江苏银行科技支行、宁波银行滨湖支行等6家驻区银行就科技创新金融授信、投贷联动授信以及绿色金融授信与滨湖区相关企业签约。

  据介绍,目前滨湖区已落户金融创投类企业超500家、总规模1300亿元,上市公司累计达到22家,诞生了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卓胜微、上机数控4家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企业,创成了“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

  下阶段,滨湖区将进一步助力金融机构与企业在更深层面、更广领域开展对话合作,并以此助推更多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前景广阔的优质项目和企业落地滨湖、发展壮大,全力打造金融创投服务的新高地和“政银企”合作的新品牌。

  一个试点,助推“数字滨湖”建设走深做实

  为深化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滨湖的使用范围和应用场景,滨湖区研究制定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

  (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无锡滨湖区供图)

  现场启动的滨湖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是“数字滨湖”建设走深做实的一个缩影。未来,滨湖将与6家国家确定的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单位一道,聚焦民生服务、商户支付、文旅消费、智慧医疗四大领域,创新探索和丰富拓宽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进一步优化滨湖数字人民币试点环境,促进数字人民币在滨湖的应用推广。

  一本手册,满足不同企业融资需求

  金融是企业发展的推进器和润滑剂,也是政府为企服务的重要内容。会上,汇集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等特色产品信息的“滨湖区金融集市”产品手册首发亮相,进一步畅通银企对接渠道,更好满足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企业的金融产品需求,提升科技创新能中小企业力,推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点、堵点、痛点。

  该手册收录了滨湖区21个金融机构2023年最新的83款金融产品,明确了金融机构联系人及方式,方便企业更直观、更高效地了解金融产品特点、申请条件,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有效性、精准性和覆盖面,切实增强我区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

  一场恳谈,赋能区域金融高质量发展

  在政银合作恳谈会上,滨湖区发展改革委推介了政府性投资项目;14位嘉宾围绕深化政银合作、携手互惠共赢作交流发言。

  会上,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期待广大金融机构从“三个维度”为滨湖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一是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在产业载体、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建设上,给予滨湖更大资金支持,为滨湖打造高品位城区、高品质生活、高颜值生态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二是支持优质企业做强,结合滨湖“543”产业体系建设,围绕企业发展所需,“向上”积极争取、“向下”探索创新,推动更多的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等产品在滨湖开花结果、形成品牌。三是赋能数字金融发展,深入研究数字经济与金融业的融合发展,以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为着力点,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陈出新,推动滨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于山水之间做产业,既是滨湖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滨湖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双碳”目标下的高质量发展,着眼中观“三个布局”提速现代化步伐,布局建设“五湾五城”,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布局构建“543”产业体系,加速转型打造产业新高地,布局推进企业“五上”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手微观“三个同步”加快引领区建设,同步推进科创载体建设和工业上楼,加速产业蝶变,提高含“科”量,同步推进城市更新和工业园区“六抓六促”,拓展产业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同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实体经济发展,奋力打造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

  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1.8亿元,增长6%、全市第一,呈现稳中向好、加快复苏的良好态势。

  未来滨湖区将围绕“三个重点”,营造活跃繁荣的“金融环境”。一是重点畅通沟通对接机制,发挥好“金融会客厅”“太湖金谷”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常态化畅通政银企对话渠道,全面提升各类政策的“组合效应”“实战效应”,充分激发金融市场活力。

  二是重点拓宽金融合作广度,抓住金融市场改革“窗口机遇”,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全面用好各项金融政策工具,为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等保驾护航;进一步创新金融招商合作模式,加快引进一批数字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文化金融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

  三是重点筑牢金融安全防线,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压紧压实属地监管和风险处置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三方责任”,扎实做好金融风险排查化解工作,让滨湖金融安全更有保障、金融生态更加优化、金融活力更加强劲。(殷晴)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35818